搜救犬 不是萬能犬

記者 呂幼綸/報導

高雄氣爆事件發生已一星期了,早已超出黃金救援的72小時,雖然搜救犬仍在現場努力聞嗅,但看在專家眼裡,不免要問 : 到底在讓搜救犬搜尋什麼?

對親人至今未被尋獲的家屬來說,當然殷殷期盼能從搜救犬的吠聲中,傳來好消息;但從現實面來看,期待搜救犬能協助挖掘出遺骸,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因為國內搜救犬受過的訓練,和考試認證的技能就是瓦礫堆搜尋----從斷垣頹壁中找出尚有氣息的生還者(氣息,正是牠們辨識的目標)。

國內搜救犬的基本訓練項目就是瓦礫堆搜尋。   新聞e論壇/提供 (梁德珊/攝)參與新北市控犬隊培訓的鐶銶警犬學校訓練員沈育如說,國際間對搜救犬的訓練項目包括原野搜索(廣域搜尋)、足跡追蹤和瓦礫堆搜尋等,各有各的評量基準,但台灣目前的搜救犬資格認證考試只有瓦礫堆搜尋及原野搜尋,平常的訓練則集中於瓦礫堆搜尋。

也就是說,當氣爆或地震發生後,在黃金救援時間內利用搜救犬去搜尋生存者,會比使用生命探測儀更靈敏和有效果。但當時間消逝、生命不再時,想靠搜救犬去尋找遺骸,對沒受過相關訓練的搜救犬來說,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

沈育如表示,從足跡追蹤訓練可以引導至遺骸搜尋,但在國外,尋屍犬是另一任務類別,通常由警犬擔任,而不是從事救災工作的搜救犬。

所以,別再說氣爆現場的搜救犬怎麼那麼遜,既找不出活人,也尋不到遺體;因為牠們受到的訓練就是搶救生還者而已!

明(7日)天,台灣動物新聞網將帶你直擊搜救犬的訓練過程,了解控犬員和搜救犬之間的親密關係!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