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食蘋婆、普拿疼 會害死狗狗

記者 江幸芸、李娉婷/報導

日前有隻雪納瑞誤食洋蔥造成血尿,引發大眾關注,目前這隻雪納瑞已經康復,尿液也恢復正常。診治這隻雪納瑞的上群動物醫院提醒,大蒜、洋蔥、蔥、韭菜等辛香料都含有硫化物,誤食過量會導致貧血、溶血。而一般民眾較少聽聞的蘋婆和普拿疼,對毛孩來說都是毒物,千萬不要給毛孩吃

日前一隻雪納瑞誤食洋蔥,導致尿液帶有血色。 取自上群動物醫院臉書

上群動物醫院獸醫吳明軒表示,大蒜、洋蔥、蔥、韭菜等辛香料含有硫化物,硫化物會破壞紅血球,導致血紅素流出,經過腎臟代謝排出後,就形成血尿。不過,毛孩誤食後並不會馬上出現血尿,可能要2-3天後才會有症狀,因此當飼主發現毛孩有血尿時,一定要馬上送醫。

吳明軒指出,以狗狗的體重來看,1公斤含15-25公克的硫化物就會導致血尿,貓咪則是1公斤5公克的量,而大蒜硫化物的濃度更是洋蔥的5倍,煮熟了一樣有害。吳明軒說,曾有狗狗血尿就醫,只因為喝了蒜頭雞湯,可見少量大蒜就能影響毛孩健康。

毛孩誤食含硫化物的食物,獸醫通常採用「支持療法」,吳明軒表示,簡而言之就是「缺什麼、補什麼」,貧血就輸血、脫水就補水,直到情況好轉。誤食洋蔥的雪納瑞也是採用支持療法,大約2天恢復正常。

中研動物醫院院長楊孝柏表示,洋蔥、蒜等常用的食材大部分飼主都知道不能讓寵物吃,有些較不知名、會入菜的食材更需要擔心,台語稱作「蘋婆」的「鳳眼果」,對人類來說屬於藥用植物,但是對狗狗卻是劇毒,而且不像洋蔥與蒜能有挽救機會。

吃起來口感像栗子的蘋婆,對狗狗來說可是劇毒。 取自網路

楊孝柏表示,一顆棗子大小的蘋婆,就可以讓一隻小型犬,在半小時內急性腎衰竭死亡,每個獸醫院應該都遇過這樣的例子,其實,對寵物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在沒有做足功課前,千萬別亂餵牠們人吃的食物

其他毛孩不能吃的食物還有巧克力,其中的可可鹼會導致心臟問題,吳明軒也遇過飼主把普拿疼拿給狗吃,這也萬萬不可,普拿疼中的毒素會傷害毛孩肝臟,也會導致溶血,必須靠解毒劑來中和毒素。另外,葡萄和葡萄乾也不行,但原因目前還不明朗。

吳明軒表示,一般而言狗比貓更容易誤食,因為貓對食物比較敏感,但狗狗不會,甚至還可能吃下石頭、針線等,要有勞毛爸毛媽多多注意啦!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