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實驗透明化 英議員承諾立法

記者 江幸芸/綜合報導

英國禁止動物實驗有望?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7月31日報導,自民黨議員貝克(Norman Baker)公開表示,禁止動物實驗有助經濟發展,雖然這個禁令不是一蹴可幾,但他相信英國政府正朝對的方向努力,貝克並承諾,將在下一次大選前完成立法,讓動物實驗內容更透明。

英國自民黨議員承諾,下次大選前會完成立法,讓動物實驗內容更透明。 取自網路

英國自民黨議員貝克反對活體解剖,並負責監管政府的動物科學實驗,他認為,禁止動物實驗並不會阻礙科學研究,「禁止動物實驗不只是道德議題,政府更能從中獲得經濟上的戰略優勢。」貝克正在設法讓相關單位相信,禁止動物實驗能為他們帶來經濟效益,也鼓勵他們採用動物實驗替代方案。

然而,英國動保團體控訴,政府曾承諾減少動物實驗,卻一再食言。英國「廢除活體解剖聯盟」(British Union for the Abolition of Vivisection)表示,政府沒有履行2010年減少動物實驗以及禁止家用品動物實驗的承諾,他們感到相當失望。

而貝克認為,動物實驗「不可能明天就禁止」,需要一段時間努力,而英國政府目前的努力方向是正確的。貝克還承諾,將在明年大選前完成立法,讓動物實驗內容透明化,以便大眾了解這些動物在實驗室裡被如何對待。

英國的動物實驗中,使用小鼠、大鼠和魚的比率高達75%。 取自網路

對於動物實驗,科學界持不同看法。科學界表示,活體動物實驗對醫學而言相當重要,他們藉由動物實驗來了解人類疾病、研發疫苗,更有助於治療癌症、帕金森氏症、氣喘和愛滋病等。不過這樣的說法也引來動保團體反彈,動保團體認為,目前已經有動物實驗的替代方案,再繼續讓動物受苦根本是違法行為。

英國官方統計,從1995年至2013年,被用於實驗的動物數量增加了52%。最新的數據顯示,2013年共有超過400萬件動物實驗,比去年增加0.3%,其中使用小鼠、大鼠和魚的實驗就有300萬件,約佔75%。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