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免疫療法 首度用到狗身上!

特約編譯  何昱文/譯寫

癌症,已經是狗狗的最大殺手,幾乎每一秒鐘,就有一隻超過10歲的狗罹患癌症。維也納獸醫大學的麥色李(Messerli)研究院和維也納醫學大學、維也納大學校際之間的科學家們,宣布了好消息:研發出利用抗體來治療狗的癌症,初期將用於乳腺腫瘤脊(乳線癌)的治療。

維也納獸醫醫學大學把最先進的免疫學癌症診斷技術,運用於狗狗身上。   取自網路跟人類一樣,狗得癌症的原因很複雜,例如環境的影響、食物和遺傳。而幾乎所有用來治療人的癌症,基本上都可以用來治療狗,所謂的癌症免疫治療----即是使用抗體治療腫瘤,其實已存在20年之久,並且非常成功的應用在人類醫學,但一直沒運用於狗的身止。

主要研究人員約瑟夫·新格爾(Josef Singer)和朱迪思·法澤卡斯(Judith Fazekas)發現,人類腫瘤細胞常見的受體(recepto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或EGFR)與狗的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幾乎是100%的相同。

在人類醫學上,EGFR經常被用作抗癌免疫治療的目標,因為許多癌細胞的表面帶著這種受體。所謂的抗-EGFR抗體結合到癌細胞,觸發破壞癌細胞的活動。作用機制是藉由抗體發出破壞性訊息到癌細胞內部,並讓患者的免疫系統更有效的摧毀有「標記」的腫瘤細胞。

新研發的抗體給狗帶來了希望。     取自網路

「基於人類和狗的受體有高度相似性,這種治療對狗應該很有效」科學家說。比較抗體與EGFR的結合點,人與狗的不同僅僅就4個氨基酸而已。

為了確保抗體能有效的與狗的癌細胞結合,人的抗體仍須在實驗室中被修整成「狗」的。在人類醫學,這個過程被稱為抗體的「人類化(humanization)」,是將小白鼠產生的抗體,針對使用的不同物種,進行調整。新格爾和法澤卡斯替換對應元素中人類化的抗體,更換為狗的元素,發現新抗體確實能準確的與狗的癌細胞結合。

維也納獸醫醫學大學已誓言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提供狗狗最先進免疫學癌症診斷程序的中心,而且相信對人類醫學也會有好處。

第一個用於治療人類的癌症抗EGFR抗體(西妥昔單抗centuximab),是由默克(Merck)公司開發的。對人類來說,它主要用於治療腸癌。但在獸醫領域,免疫治療將被用於狗的乳腺腫瘤脊(乳腺癌)的治療。

                                                                                   摘譯自科學日報 (Science Daily)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