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1蛋 智利紅鶴育嬰好難

記者 江幸芸/綜合報導

物種保育工作真的不容易,甚至花了8年才等到智利紅鶴的1顆蛋。根據外電報導,英國華盛頓濕地中心的工作人員,本周一(28日)在智利紅鶴的巢裡發現了1顆蛋,他們立刻換上用黏土做的假蛋,把真蛋取回,在孵化之前,這唯一的智利紅鶴後代,都交由工作人員照顧。

等了8年,保育團體才終於在智利紅鶴的巢裡發現1顆蛋。 取自網路

智利紅鶴目前屬於「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還不到瀕危程度,但已為數不多。英國團體Wildfowl and Wetland Trust(WWT)致力於野生動物保育,他們在華盛頓濕地中心執行智利紅鶴的保育工作,WWT表示,距離上一次智利紅鶴成功產蛋,已經過了8年。

在驚喜發現這顆蛋後,工作人員立刻用黏土做的假蛋取代真蛋,把真蛋取回照顧,採用「透光檢驗」(Candling)的方式來觀察。透光檢驗是用火或強烈光源映照出蛋的內容物,這樣一來就能知道蛋裡有沒有胚胎成形。

工作人員用黏土做的假蛋(右)取代真蛋(左)。 取自網路

為了確保小紅鶴有最大的生存機會,在這顆蛋孵化之前,都交由WWT以人工方式照顧,等到小紅鶴在蛋裡發出叫聲、呼喚父母時,就表示時機到了,工作人員會將牠放回原本的巢裡。這一隻小紅鶴的爸媽是對老少配,媽媽已經33歲,而爸爸才11歲。

參與保育工作的Owen Joiner表示,華盛頓濕地中心今年4月才加入24隻智利紅鶴新成員,希望刺激成鳥交配產蛋,同時擴大牠們的族群和後代,最終目標是讓智利紅鶴能自己繁衍、照顧幼鳥。這1顆蛋,代表他們的努力有了回報。

華盛頓濕地中心的經理Gill Pipes說,保育工作不是非黑即白,智利紅鶴成功產蛋,也不代表這顆蛋就能順利孵化、存活,現階段的成果得來不易,而這都是工作人員和志工們的功勞。

智利紅鶴小檔案

英文:Chilean Flamingo

學名Phoenicopterus chilensis

分類:鳥綱 紅鶴目 紅鶴科

分布:南美、智利

食性:雜食性,吃蚯蚓、昆蟲、蝦、蟹、魚、田螺及植物的莖葉種子

壽命:平均約20-30歲,有些能活到50歲

棲地:海岸的泥地、河海交界處、潟湖及從海平面至海拔4500公尺的鹹水湖

生殖:3-5歲性成熟,每次產蛋1-2顆,雌鳥和雄鳥輪流孵蛋,約31天孵出

特徵:橘紅色的體毛,長長的腳,腳蹼及關節處呈紅色,喙大尖端為黑色

保育: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

 

資料來源:新竹市立動物園、台北市立動物園、Woodland Park Zoo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