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製寵物食品銷大陸 對岸來查廠了

記者 呂幼綸/報導

寶多福、福壽、藍帶……等本土寵物食品品牌,那一個會先攻占對岸貓貓狗狗的胃?農委會在5月29日才公告台灣生產的寵物食品有望於今年內銷往大陸,對岸官員昨天已在台南完成第一宗查廠案,讓前項問題的答案漸漸浮現。

那個台灣品牌的寵物食品可以搶攻大陸貓貓狗狗的胃,今年年底前有望明朗。    中新社不過申請查廠,以便拔得頭籌開拓大陸市場的,不是民眾熟悉的統一、福壽等企業,而是以代工生產知名的台南保生實業,它的關係企業則是有相當知名度的斑尼菲,旗下有LV藍帶精選、LCB藍帶廚坊、東方精選、汪汪和藍帶等品牌,並代銷維吉寵物蔬食(素飼料)。對於記者詢問,斑尼菲經理陳雨利表示「老闆指示保持低調」,不願多做回應。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以下簡稱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證實,對岸的部級單位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一行4人,本周一晚間抵台,周二在防檢局會議,昨天在防檢局和農委會畜牧處人員陪同下,前往台南查廠,今天應會回台北進行Closing會議,查廠官員的所有費用是由保生實業負擔,行程安排則是由防檢局提出,再由對岸審核確認。

曾經數度代表台灣到美國查廠,施泰華說,全世界的查廠流程一致,都是由廠商提出,透過官方向目標國審請,申請時必須檢具完整資料,像是營業登記證,或是國際性的ISO、HACCP(危害分析及重要管制點)認證,而查廠就是由目標國官員根據資料進行問巻檢查,例如核對ISO認證符不符合、管制點對不對、是不是確實有SOP等。

台灣寵物食品業者傾向多品牌發展,斑尼菲旗下就有LV藍帶、LCB藍帶廚坊等多個品牌。  取自網路查廠之後,依國際慣例要4到5個月才有查核結果,施泰華說,這是因為絕對沒有百分百完善的工廠,即使相當良好,檢查員也會挑出些小缺失,要求改進。以保生實業案來說,對岸官員一定會有一些改進要求,接下來的4到5個月中,防檢局會把廠商的改善工程、具體措施一一查報給對岸。

當對岸的審核速度太過緩慢時,防檢局也可透過兩岸協商機制催促加快作業,所以施泰華認為,保生實業案很有機會在今年內通過,讓台製寵物食品正式登陸銷售。

本土最大寵物食品廠福壽,雖然已在廈門設立生產廠,董事長洪堯昆表示,今年內會申請查廠,以便讓台灣生產的優質商品像是博士巧思進攻大陸市場。他說,兩岸採用的原料畢竟不同,而大陸民眾一直對當地製品有疑慮,因此不如出口台灣製的寵物食品過去,比較有競爭力。對岸毛小孩到底會先嚐到那款台灣味?年底前應能揭曉。

寵物食品進軍大陸市場 看這裡: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說,銷往大陸市場的查廠案,對岸受理機構是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台灣遞件窗口是防檢局,專責單位是局裡的動物檢疫組,都是很明確的,絕不可能由台灣廠商自行向對岸單位提出申請,而防檢局也很樂意替廠商服務,廠商可以發公文或電洽程序,檢疫組就會提供相關表單。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