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毛奇聞 教會狗狗用貓砂

記者 江幸芸/報導

家家有本育兒經,毛爸毛媽也自有一套「寵毛經」。在自家工廠幫忙的朱珮佳擁有2隻愛犬----剛毛獵狐梗犬Igloo(冰屋)和貴賓狗Truffle(松露),朱珮佳非常愛乾淨,不讓狗狗踏上草皮、狗狗出門要穿鞋,狗狗上完廁所馬上擦屁屁,更妙的是,朱珮佳還用「貓砂」來清理狗狗的大小便!

2隻狗狗乖乖地在貓砂上大小便。(討厭~上廁所還拍人家>/////<) 江幸芸/攝

雖然家中原本就有養狗,但嚴格說起來,剛毛獵狐梗犬Igloo是朱珮佳搬離家中之後的首隻寵物。朱珮佳笑說,就和照顧小孩一樣,第一隻愛犬是「照書養」,為了防止狗狗把尿液踩得到處都是,朱珮佳參考國外書籍,發現了清理狗狗排泄物專用的「狗砂」,她也來嘗試看看。

朱珮佳使用的狗砂是可凝結木屑砂,遇水凝結,但狗用木屑砂比貓用的木屑砂還細,而狗狗腳掌大、易夾砂,朱珮佳回家時常看到滿地狗砂,要花很多時間清理。後來,朱珮佳靈機一動,換成顆粒較大的貓用木屑砂,不容易被狗狗帶出,改善環境問題。

Igloo從小就開始學習在狗砂、貓砂上「解放」。 朱珮佳/提供

也許有人會好奇,怎麼教狗狗用貓砂呢?朱珮佳說,其實這和訓練狗狗定點大小便一樣,要從小開始教起。根據朱珮佳的經驗,幼犬生理時鐘很固定,約莫是在起床、睡前和三餐飯後大小便,因此要在這幾個時間點把狗狗帶到貓砂上「解放」,聽話的狗狗還能獲得起士獎勵,而這個訓練過程持續了一年。

貓用木屑砂遇水崩解,適合雙層貓砂盆,於是朱珮佳自己DIY,買了長方形的籃子和長方形的塑膠盒,兩個疊在一起就成了簡易雙層貓砂盆。在貓砂盆外緣,朱珮佳還墊了狗尿墊,以免狗狗不小心尿在外頭,但狗尿墊用量不多,可以節省開銷。

朱珮佳自製簡易貓砂盆,外頭鋪上狗尿墊。 江幸芸/攝

狗狗不像貓咪會撥砂蓋住便便,可能會產生臭味,這對朱珮佳來說不成困擾,她說,只要勤於清理貓砂,其實不會有味道。讓朱珮佳最頭痛的反而是----狗狗會吃木屑砂,有時候還會帶到床上咬碎,因此朱珮佳現在改用沸石砂和紙砂,2隻愛犬目前仍在適應新貓砂,但至少不會再吃砂了。

會過敏的朱珮佳還親自幫狗狗洗澡、剪毛,她曾在寵物美容店當學徒,因對細小的狗毛過敏而放棄,學習期間她看過自己的老師打狗、梳子沒依規定消毒等陋習,讓她不相信寵物美容店的品質,因此即使會過敏,也要親自幫愛犬整理,絕不假手他人。

Igloo和Truffle對朱珮佳來說,親密如家人。 江幸芸/攝

朱珮佳喜歡狗狗給人的親密感,最想養的狗則是黃金獵犬,但Igloo和Truffle卻意外地進入她的生命,Igloo是朋友送養的狗狗,而Truffle則是朋友愛犬的小孩。現在,牠們對朱珮佳來說就像孩子一樣,無可取代。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