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當小獸醫 了解怎麼養寵物

記者 李娉婷/報導

台灣許多家長對小孩子想養寵物的反應都是「不行!到最後一定都是我在養」,一句話打翻了孩子學習負責責任、認識生命的機會。去(2013)年12月開辦的「亞洲寵物博物館」,就是為了不熟悉寵物的家長與孩子而成立,用小小獸醫體驗的方式,讓孩子與家長一同認識寵物。

理解了「認真思考承諾、引領學習社會化、繫繩避免陷危險、貼近本性思考牠、遠離疾病重健康」五大宣言後,小朋友敲鐘宣示會愛護小動物。 李娉婷/攝

進入體驗區的小朋友,必須先換上獸醫白袍,在解說員說明完「五大友善動物宣言」後,請瞭解的孩子敲鐘宣示「我要愛護小動物」,開始約一小時的獸醫體驗。

在醫療區中,解說員會帶領小朋友認識各種醫療器材,從抽血檢查到超音波儀器,用布偶代替真實的寵物,再加上小機關讓這些布偶有心跳、有血液,以說明在何種情況下,寵物會需要使用到這些器材──當然也會解釋若是飼主哪些部分有疏忽,就容易讓寵物需要跑醫院。

在醫療區與手術室中的器材除了尖銳的工具外都與獸醫院相同。 李娉婷/攝

亞洲寵物博物館的行政專員施佩欣說明,來參觀的兒童年齡限制是3-10歲,其實這些複雜的醫療器材小朋友是看不懂居多,通常都是家長比小孩更好奇,但是從器材帶到對應的疾病,就可以藉此告訴小朋友們要好好照顧寵物,避免讓牠們需要受這些苦。

這日其中一位參觀的小朋友說,她很想要養狗,但是公寓規定不能養寵物,她跟媽媽說好將來長大搬家後要養寵物,在此之前,能夠有這些體驗很開心,也知道了一些本來不知道的事。用聽診器聽狗布偶裝置的心跳時,她特別的專心。

嚴肅的醫療區完後,是幫寵物打扮的時間。 李娉婷/攝

接著會進入寵物美容區,每個小孩都會有一隻狗布偶要幫忙打扮,讓剛參觀完醫療區的小朋友放鬆一下,體驗幫自家寵物梳毛、打扮的樂趣。

不過美容區不是只有裝扮這些好玩事,在這裡還有一項工作要做,就是幫寵物清排泄物!解說員會用較好處理的貓砂示範,以裝了出水口的布偶示意寵物上廁所後,請小朋友拿起鏟子試著清理結塊的貓砂,告訴小朋友們:除了美好的部分外,還有便便要清理呢。

養寵物不美好的部分──清便便,也是體驗的一環。 李娉婷/攝

在寵物的生與病體驗後,接著是對老、死的瞭解,解說員會向小朋友說明養寵物都必須面對的死亡,講解寵物的後事處理,最後也請小朋友們寫下若是寵物過世了,想對牠說的話,讓小朋友們以正向態度面對寵物生命的終點。

小朋友們留給過世寵物的話。 李娉婷/攝

施佩欣表示,其實很多來體驗的小朋友家中都無法飼養寵物,也會對飼養寵物有些不正確的認知,透過小小獸醫體驗與生命終點的認知,讓小孩能夠不只是因為喜歡、因為可愛而想要飼養寵物,也讓家長知道,正確的教導後,小朋友們也可以對寵物負責。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