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纏身 小新爺爺昨過世

記者 何宜/報導

昨日報導「飼主陪毛孩 共度生命最後時光」,談到了飼主是如何面對毛孩的過世,而動物園裡頭的保育員,其實他們的角色和飼主一樣,每天陪伴照顧動物園裡的野生動物。而歐亞水獺小新爺爺,無法迎接即將到來的祖父母節,在腫瘤纏身的狀況下,昨天下午去世。

小新爺爺於昨日傍晚過世,讓我們一起祝福牠。 台北動物園/提供

小新爺爺,是1999年12月5日從金門被送到台北動物園的救傷動物,享壽14歲8個月的牠,於昨(29)日傍晚5點15分死亡。陪伴大家多年的歐亞水獺小新,因為年事已高,在今年1月19日被保育員發現左下巴有小腫塊。2月11日健康檢查時順便對腫塊採樣,確定罹患骨骼肌肉瘤。

當時動物園決定替小新進行治療,於是在3月11日做摘除手術,術後也恢復良好,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小新4月時還能下水捕魚,能自行進食的活魚量每日都達5、600克。不過到5月23日時,再度發現左下巴腫起,疑似腫瘤復發。

為了讓小新有個能安心靜養的環境,6月20日時將牠移往溫帶動物區進行安寧照護,減少面對遊客而產生的壓力。而因為腫瘤壓迫口腔、影響進食,所以動物園商請清華大學醫工所與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聯合團隊協助,於7月10日針對復發的腫瘤進行熱消融手術。

小新爺爺在第一次術後還能下水捕魚,恢復良好。 台北動物園/提供

曹先紹提到,小新術後恢復不如上次,活魚攝取量只有1、200克。而7月29日動物園在邀請獸醫進行回診及醫療檢查,因需要拆線故有氣體麻醉,而檢查時也針對熱消融手術沒有清除的小腫塊,將之順利移除。而手術檢查完畢後15分鐘小新也逐漸甦醒。

獸醫師也持續進行觀察,但小新於下午5點15分失去呼吸心跳,宣告死亡。曹先紹表示,小新不只是受到腫瘤影響,可能也因為身體機能逐漸老化而衰弱。而動物園的動物在死亡後都會進行病理解剖,而小新的各項生理數據也會在之後有結果。無論如何,動物園以感恩與祝福的心,感謝小新爺爺的陪伴,祝福小新爺爺一路好走,去牠想去的地方。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