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保護志工培訓營 趕緊來報名

記者 何宜/報導

你是否曾在路上撿過狗狗但不知道該怎麼辦?你是否想要替動物們做些事情但不知道從哪開始?你是否看過十二夜後想要加入動保圈但不得其門而入?「動物保護志工培訓計畫」就是你的解答,只要你是對動物保護工作有興趣、想服務的民眾,明天(30日)趕緊報名參加課程吧!

2014年動物保護志工培訓計畫已經陸續開放報名囉!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提供

由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舉辦的「動物保護志工培訓計畫」,自2008年開辦至今已邁入第7個年頭。一開始的緣起是與行政院農委會合作,希望打造一個類似人力銀行的志工銀行,因而誕生培訓動保志工的計畫。希望參與課程的學員能投身動保圈,為各地公部門及動保團體所用。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工作人員吳明青表示,動保志工培訓計畫希望可以透過最根本的教育來提升動保大環境,讓民眾擁有更正確的動保觀念、對動保議題的看法更多面向,像是十二夜之後,雖然各公立收容所開始實行零安樂死,但如果收容數量沒有減少,其實只會造成收容所內自然死亡率暴增(狗互咬、傳染病等等)。但假設對動保知識較不足的民眾,可能就不會知道實行零安樂死時,其實配套措施更為重要。

(上圖)愛兔班的示範兔、(下圖)往年課程上課情形。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提供

吳明青也說,動保志工培訓計畫實行至今,課程內容及報名方式都變得更客製化且更周延。課程從早期參觀收容所、介紹流浪狗,到現在分為觀念性的初級班、實務面的中級汪班、喵班,這2年還有狗來富志工班與愛兔班等等。每年課程還會加入時事議題,例如今年納入法律元素,讓大家更瞭解TNR可能面臨的問題。

希望學員們在課程結束後還莫忘初衷的「未來明信片」,內容感人。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提供

另外,初級班課程開始時,會請學員們寫一張給2個月後自己的「未來明信片」,寫下自己參與課程時的初衷、及希望自己2個月後做到了什麼等等,希望藉此增加學員們的行動力。而課程最後的「志工實務Q&A」,會讓學員們填寫提問單,寫下所有心中的疑惑,最後再由當地志工隊盡可能解答。

即將在明天開放報名的初級課程,是7年來第一次在新北市舉辦,上課日期分為8月30、31日,有興趣的民眾請連結:「2014動物保護志工培訓計畫」線上報名!參加完課程後,網站上還整理了「各地志工服務的機會」喔!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