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米護石虎 保育新模式

記者 李娉婷/報導

石虎與人類居住區域重疊,生態與開發嚴重衝突,近來因為台13線三義外環道開發案讓大眾知曉、開始重視石虎棲地問題,而早在這之前,就有一群人租下當地稻田種米,以綠色保育的方式守護石虎。

楓樹里居民及陳美汀集資經營「石虎田」,今年7月第一次收成。 取自楓樹窩石虎米臉書

石虎生活在農村與林地交界,活動於人類耕作地附近的森林,棲地被人類大量開墾,石虎食物來源漸漸缺乏,而「石虎米」提倡的概念,就是當稻田以環境友善的方式耕作時,鼠類、野兔會來覓食,提供石虎獵食機會,營造生生不息的食物鏈。

人類棲地與許多淺山物種重疊,友善耕作能幫助生態平衡。 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提供

催生石虎米的屏科大研究員陳美汀表示,與石虎共生的苗栗居民對於石虎的看法與態度,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她投入石虎保育以來,一直希望苗栗居民能因石虎而感到驕傲,而不是冷漠甚至氣憤,而石虎米的誕生,代表了淺山生態與社區共榮共存的願景跨出了第一步。

陳美汀希望無毒的農法能提供石虎更佳的棲息環境,讓老鼠、兔子等石虎的食物很健康甚至數量變多,減少石虎冒險到雞舍偷吃雞的機率,石虎多了,也能幫忙農民抓老鼠,讓農民看到石虎在生態上的價值。

陳美汀表示,石虎米並不是只希望回饋種稻米的農民,石虎米的盈餘會有部分成為社區的保育基金,幫石虎保育做更多事,例如居民的雞舍如果有石虎來偷吃雞, 可以做為損失補償,讓居民不再因雞隻損失而冒著違法的風險毒害或捕捉石虎。

石虎田附近的谷津田,架設相機拍攝到的石虎影像。 李璟泓/提供

第一批石虎米已於6月下旬收割,7月中旬出貨,雖然目前石虎田中還沒有出現石虎蹤跡,但在石虎田北邊,隔了一條谷地種植「田鱉米」的谷津田,已捕捉到石虎身影。

生態觀察者李璟泓說,他曾詢問谷津田的農民「石虎到底有沒有在這裡出現」,農民阿伯阿嬸都是異口同聲的說:「十幾年前有啦!我們還看過石虎在大白天拖著我們養的雞跑掉」,谷津田的生物相相當豐富,卻遲遲未等到石虎現身。

不過在今年6月8日的晚上,谷津田的自動相機拍到了石虎的身影,加上附近的幾起石虎路殺事件,顯示此區域的確是石虎的活動範圍。或許會有人認為,不過拍到一隻,有什麼稀奇,但石虎的數量全台灣已經剩下不到500隻,只要有石虎出沒,就是牠們需要的棲地。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