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森林」創作特展 秀跨界保育

記者 李娉婷/報導

因為開發案,「石虎」這一名字被大眾所知,身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與淺山生態系的高階狩獵者,石虎的存在是淺山生態系健全與否的重要指標,為了讓民眾關心石虎、保育石虎,台北市立動物園的「淺山生態系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今(27日)天揭幕!

創作者們與主辦單位為石虎與其他瀕危野生動物發聲。 李娉婷/攝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教育中心今天上午舉辦「淺山生態系列-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開幕活動,透過繪畫、雕塑及紙雕等藝術創作,以多樣化的面貌,展現有石虎存在的動人生態。

開幕典禮上,自稱為「林務局園丁」的局長李桃生表示,人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下繁衍,石虎卻因為人為的開發而受到生存威脅,而物種滅絕是不可逆轉的,在動物園的教育中心舉辦石虎創作特展,是希望能藉由孩童的力量,告訴大人們保育的重要性。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金仕謙也說到,保育不能只鎖在專家、要跨界,通過不同領域的人合作,才會有成效。

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金仕謙(左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方國運(左二)、吉祥物阿虎與林務局局長李桃生(右)一起為保育石虎動起來。 李娉婷/攝

阿虎劇場──石虎為了生存冒險偷雞而被捕獸鋏所傷。 李娉婷/攝

此次特展是由網路社團「自然與生物創作分享討論區」所發起,發起人之一的林家蔚原唸生物,在研究所時接觸了生態藝術課程,因而走入生物繪畫的領域。

林家蔚表示,目前自然與生物創作分享討論區僅是創作者交流的平台,與林務局、特生中心、動物園的合作是一個起步,將來希望能舉辦生態旅遊、將創作商品化、舉辦義賣,讓保育意識能進入大眾心中。

林家蔚繪製的「石虎森林」於此次特展中展出。 林務局/提供

陳一銘的「冬之林野」,圖中冬日來臨、農事少歇,傳達農業順應時序變化友善萬物之意,石虎所在之淺山生態系即為與農業之地。 林務局/提供

本次展出的「Be Friendly Be Friend」系列,創作者狗狗曾印製成明信片。 取自石虎森林網站

除了石虎的藝術創作外,另外展出了與石虎處境相似的日本沖繩「西表山貓」文創商品,西表山貓的保育就是一個「跨界」的極佳例子,讓產業發展與物種保育達成雙贏,成為台灣石虎保育的借鏡。

石虎特展自即日起至9月7日止,作品多達106件,另有石虎的生態介紹,邀請大家前往台北市立動物園觀展,了解石虎的重要性、生態地位與保育現況與面臨的危機。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