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會吃醋!科學家找到證據

特約編譯  何昱文/譯寫

人類最好的朋友,不喜歡任何東西介入這份友誼。第一個用來測試狗的嫉妒心的實驗發現,如果一些玩具狗奪走了主人的注意力,狗就會攻擊它們。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新發現顯示,嫉妒是一種原始的情緒,不是只有人類才有,其他動物也有。研究人員也注意到,嫉妒並不是只跟性愛有關,通常也發生於兄弟姐妹、朋友,甚至同事關係。嫉妒在最基本的層面上,牽涉到保護任何社會關係不受侵入。

克里斯汀•哈里斯,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心理學教授,與邊境牧羊犬山姆淮斯(Samwise)。   取自網路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心理學教授克里斯汀.哈里斯親眼看到狗嫉妒的證據。「我去拜訪我父母時,我撫摸他們三隻邊境牧羊犬的兩隻,而兩隻狗都試著把我的手從別的狗的身上推開,哈里斯說 「牠們要我全部的注意力。這讓我開始思考狗的嫉妒心。」

由於沒有實驗先例來檢視狗的嫉妒心,研究人員套用了對人類嬰兒採用的測試。根據多項研究發現,6個月大的嬰兒就已顯示嫉妒心---- 例如,當他們的母親與另一個嬰兒互動時;而實際上那只是一個逼真的玩具娃娃而已。

科學家們觀察36隻家犬,當牠們的主人完全忽視牠們,而把注意力放在三種不同的物品上:一隻動畫般的玩具狗,可以短暫地搖搖尾巴,吠叫和哀鳴;一個南瓜燈籠;和一本會彈出插畫的兒童書,科學家錄影下狗的反應。

研究人員特別選擇那些輕於35磅(15.8公斤)或身長小於15英寸(38.1公分)的小型的狗,萬一嫉妒心一發不可收拾時,會比較容易控制。

狗狗不容許其他事物介入牠們和主人的親密關係。  取自網路

科學家發現,當狗狗們的主人對玩具狗表示憐愛時,狗狗的嫉妒心表現強烈許多。這些狗,當主人與假狗玩耍時,許多狗會去推開或觸摸主人;約有三分之一的狗,會嘗試著夾在牠們主人和玩具狗的中間,而有四分之一的狗會突然攻擊假狗。

「這些不只是表面的好勝行為,牠們更積極的表現更親密,試圖奪回主人的注意力,試著重拾原有的關係。」哈里斯說。

研究結果還顯示,狗狗們相信玩具狗是一個勁敵。86%的狗在實驗期間或是結束之後,還嗅了嗅玩具狗的尾部。

「多數人認為嫉妒是人類社會結構的一環,或者說,它是專門聯繫性愛和浪漫關係的一種情緒」哈里斯說,「我們的研究結果挑戰了這些想法,結論是,除了人類以外的動物,在面對對手搶奪心愛的人時,也會表現出強烈的苦惱。」

                                                                                    摘譯自科學實況(Live Science)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