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稅?黃卡?日本市長向狗便開戰

特約編譯  小陸/譯寫

隨地可見狗便黃金,不僅令人惱火公民素質低落,也讓一位日本市長設計對付、努力清除!

1994 年關西國際機場開通後,位於大阪府南部的泉佐野市就成為西日本的重要門面,無奈飼主道德低落,路上狗便問題嚴重,市容慘不忍睹。2012 年 6 月,市長千代松大耕為尋求更多財源執行清潔、巡邏和宣導活動,開始研討徵收「犬稅」的可能性。

泉佐野市呼籲飼主不可任意丟棄狗大便的看板。取自網路

市府估計市內家犬約 5000 隻,若每隻徵收 2000 日幣的犬稅,將可增加 1000 萬日幣稅收;然而,課稅所需的系統建置費約 1000 萬日幣,再加上每年 1500 萬日幣的人力成本,不僅無法增加稅收,恐使財政更加惡化。

此外,該市的狂犬病疫苗接種率僅 6 成,其餘 4 成可能是在外縣市接種,也可能是未接種。換言之,家犬登記數量與實際狗口數量落差極大,很難維持課稅的公平性。

而一旦導入犬稅,遛狗不留便的好飼主,也必須替那些棄置狗便的壞飼主支付回收費。更令人擔憂的是,部分飼主可能認為既然繳了稅,就可以正大光明地不清理,讓路上狗便不減反增。因此2014 年 7 月 23 日,犬稅檢討委員會經過多次會議,提出「窒礙難行」的結論。

泉佐野市僱用 4 位平均 75 歲的專員,每週 3 天,早上 7 點至 9 點,下午 4 點至 6 點,2 人 1 組進行巡邏及黃卡設置工作。     取自網路

除了宣告夭折的犬稅計畫,泉佐野市另於 2013 年 2 月展開「黃卡作戰」,將印有「亂丟狗便是違法行為!」的 9 公分大小黃卡,固定於路上狗便旁。「黃卡作戰」的前提是飼主有例行的遛狗路線,因為家犬有在相同地點大便的習性,飼主便會看到黃卡,主動進行回收。倘若 1 個月後黃卡仍在原處,才由設置黃卡的專員回收。

根據泉佐野市調查,每天可發現數十至200個棄置狗便,原則上均會放置黃卡。   取自網路

2013 年 1 月,泉佐野市內的棄置狗便數為 1736 件;「黃卡作戰」實施後,2014 年 1 月大幅減至 688 件。此外,依據「環境美化推進條例」,該市亦於 2013 年 11 月 15 日,對不撿狗便的違法者開出全日本首張 5000日幣的罰單。

市長千代松大耕受訪時表示,這次雖然不得不放棄犬稅計畫,未來仍將繼續構思清除市內狗便的對策。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