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覺靈敏度 象鼻勝出狗鼻

記者 呂幼綸/綜合報導

據外電報導,美國科學雜誌《基因研究Genome Research》7月22日發表了日本東京大學的一篇研究論文,指稱大象可能是生物中擁有最靈敏嗅覺的動物,遠超出大家熟悉的鼠和狗。

嗅覺王的寶座,由小老鼠讓出給長鼻子大象了!  取自網路

東京大學研究小組將大象的嗅覺感受基因,與馬、兔子、豚鼠、牛、黑猩猩等13種動物進行了比較。結果發現,非洲象擁有1948組嗅覺基因,排名第一,數量接近狗的2倍,並且高達人類396組的5倍、超過排名最末的猩猩296組的6倍。

有趣的是,這13種哺乳動物擁有共同的祖先,祖先的嗅覺基因數量為781組,後代經過長期進化後顯現出差別。論文主要撰寫者新村芳人說,靈長類和人類所擁有的嗅覺基因數量遠遠少於其他物種,很可能是因為人類視力進化,對嗅覺的依賴降低所致。而過去研究成員曾認為老鼠的嗅覺基因最多。

東京大學研究團隊表示,嗅覺感受基因分布於動物的嗅覺器官上,可接收外部氣味資訊,通過神經細胞傳遞給大腦,讓人感知氣味。這項研究認為基因總數能說明生物的嗅覺靈敏程度,但並沒有逐一辨識每個嗅覺基因的具體功用。

你現在知道,長長的鼻子、不停揮動的動作,都是聞嗅的利器。    取自網路這一研究結論和過去的一些發現吻合。例如2007年有學者發現,非洲象能夠通過氣味辨別肯亞境內的兩個部落,一個部落捕殺大象、另一個和大象和平共存。另外,雌性非洲象每3年中只有幾天適合生育,雄性非洲象就能通過嗅覺加以辨別,以免錯過「良辰吉日」。當然,用如此靈敏的嗅覺尋找食物更是拿手絕活。

看來,長長的象鼻是有道理的,而美國西肯塔基大學的布魯斯•舒爾特說:「即使大象被關起來,象鼻也一直在揮動,因為一直在聞來聞去。」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