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犬拉拉 「聞」出500例癌患

記者 江幸芸/綜合報導

狗狗能嗅出癌症,在國外已不稀奇,但英國一隻拉不拉多不僅幫自己的主人發現癌症,還提醒了551人要注意癌症危機,經醫師診斷後,有93%確定罹癌,代表這隻拉不拉多的準確率相當高!

英國動物行為心理學家和她的拉不拉多Daisy,Daisy目前已成功嗅出500多例癌症患者。 取自網路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7月21日報導,狗狗確實能幫助人類提早發現罹癌風險,英國一名動物行為心理學家Claire和她的寵物拉不拉多Daisy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Claire永遠記得那個下午,她打開廂型車要讓狗狗下車,一隻可卡犬和一隻約克夏興奮地跳下車,跑進公園,只有Daisy不願聽話,還一直撞擊Claire,似乎想抓她的胸口,「通常牠都會毫不猶豫地跟著狗狗到處跑,但這次卻很反常。」

幾天之後,Claire發現她的胸部有微小的腫塊,經過乳房X光檢查後,確定只是一顆無害的囊腫,但時間久了可能會演變成癌症。因為發現得早,Claire直接切除這顆囊腫,並做了6個月的放射治療。專家還告訴Claire,當這個塊狀囊腫變得顯而易見的時候,癌細胞可能早已擴及全身,到時候情況會完全不同。

身為動物行為心理學家,Claire一直相信狗狗能從人類的皮膚、尿液中嗅出癌症,但她先前做的研究成果都不被採信,還曾被專家公開否決,直到寵物狗Daisy救了自己,才讓Claire對狗狗偵測癌症的前景又燃起希望,並成立慈善機構「Medical Detection Dogs」,訓練狗狗嗅出癌症。

Medical Detection Dogs的工作犬Molls,專門分辨血糖過高或過低的病患。 取自Medical Detection Dogs臉書

經過5年的訓練,Daisy聞過6000人的尿液,嗅出其中551人有癌症風險,而這些人經過醫生檢查,有93%的人確診罹癌,也就是說,Daisy的準確率高達93%,還讓500多人提早就醫。

為了讓狗狗精準嗅出癌症,牠們必須學習分辨癌症患者和健康人類的尿液,目前Medical Detection Dogs擁有12隻狗狗,牠們平常日到辦公室工作,晚上就回到寄養家庭。

現在醫學雖然發達,大多數的癌症仍很難在早期發現,但也有跡可循。Claire說,惡性細胞會改變人體的有機化合物,因此狗狗能透過尿液辨別癌症患者。現在,Medical Detection Dogs已和幾間醫院合作,等到蒐集更多成功案例,也許將來,狗狗就能正式成為癌症檢查的幫手。

了解更多:Medical Detection Dogs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