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穀飼料才好?你可能想錯了

記者 何宜/報導

現在的毛爸媽們,個個都是精打細算的飼主,對於毛孩的飲食也相當注重。但是,市面上寵物飼料五花八門,究竟該怎麼選擇對寶貝來說才是最好的?首先要破除關於飼料裡「穀物添加」的迷思,今天要來告訴大家,穀物的添加真的不好嗎?

飼主們總是想讓寵物們能獲得最好的,包含食物! 取自網路

市面上許多寵物飼料,標榜無穀,亦即飼料中不含穀類(例如不含玉米、小麥等等)。主要是因為有人認為穀物難消化、會引起過敏、沒有營養價值等等。而台大動物科學系教授林美峰,卻從營養學觀點,呈現穀物的營養價值給大家看。

首先,穀物主要成分為澱粉,而澱粉為長鏈分子,對於腸道較短的狗狗貓貓來說,的確是難以分解消化。但是,科技發達,目前有種膨發技術能將澱粉「糊精化」,意思就是把澱粉切成一小段一小段,讓犬貓可以在有限的腸道內吸收,所以目前寵物飼料只要有經過糊精化,寵物對於穀物的吸收就不是問題!

再來,穀物並不是填充劑,玉米也不會讓寵物過敏。填充劑(Fillers)美國定義為不含任何營養的成分,但是穀物中含有高可消化的碳水化合物,是能量來源;也有其他必需脂肪酸、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纖維等等。另外,寵物過敏原有句順口溜「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但林美峰表示,只有黃豆和小麥是過敏原,玉米則不是!

穀物含有營養價值,靠技術現在也可以讓寵物輕鬆吸收。 Flickr_ alleykitten

而玉米的亞麻油酸含量(2.2%)和牛脂(23%)差不多,都是對寵物毛髮健康有很大益處。最後,林美峰也替寵物飼料廠商喊冤,因為不會翻譯,所以其中一項成分:玉米筋質粉(Corn Gluten)常被翻譯成玉米麩,導致這個成分被消費者誤以為是不好的東西。

但林美峰解釋,玉米筋質粉是澱粉洗掉後剩下的蛋白質,不是穀麩、也不是澱粉,它其實是很重要的植物性蛋白質,蛋白質含量高達60-64%,而且含有尿液酸化劑能幫助貓咪泌尿系統的健康。

小麥、玉米、糙米,都是我們常見的穀物。 取自網路

穀物的營養成分

每100克含量

白米

糙米

玉米

能量(千卡)

354

340

360

蛋白質(g)

6.5

6.7

8.0

脂肪(g)

0.5

2.0

3.7

醣類(g)

78.1

75.4

72.1

纖維(g)

0.3

1.0

1.95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