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警犬被迫安樂 只因有比特犬血統

特約編譯 何昱文/譯寫

這是近期發生於英國的一件令人遺憾的事件,也讓一些人重新思索相關犬種法令的合宜性。在泰森(Tyson)被發現是法律禁止的品種後,警方被迫讓這隻嗅探犬安樂死。

18個月大、身帶暗斑和白毛的泰森是從陶頓(Taunton)地區動物中心被救援出的12隻狗之一,牠們很幸運地被不同的警察部隊領養。

嗅探犬泰森,雖然是米克斯,但因有被禁止的比特鬥牛犬(Pitbull)血統,因而被迫安樂死。  取自臉書

薩默塞特(Somerset)的警方收養了泰森,由警員李•韋伯(Lee Webb)負責照顧和訓練。韋伯曾經照顧另一隻救援犬----名叫科斯(Kos)的斯塔福郡鬥牛梗(Staffordshire Bull Terriers),成為很好的嗅探狗。

儘管泰森的表現被認定具有「遠大的潛力」,但在警員發現牠是一隻混種比特犬,也就是法律禁止的品種後,牠不得不被安樂死於陶頓的英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家中心。

在警犬專家判定泰森雖然是混種,但仍屬於被禁止的「比特鬥牛犬」品種後,不得不把牠送返陶頓地區的英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中心。

依英國政府的「品種標準法(Breed Standard Law)」,協會無法替牠找到新家和收養人,只能將牠安樂死。負責警犬業務的督察大衛·艾迪(Dave Eddy)說:「我們對泰森不得不回去陶頓,感到非常的傷心。但因為牠是法律禁止的品種,按照危險犬法(Dangerous Dog Act),不得不把牠安樂死。」

這些都是列名危險犬種的狗隻,也許外型威武,但也有人認為牠們非常可愛。  取自網路

「要辨別是否為危險犬種是非常困難的,尤其,如果牠們與外表類似的品種相混,例如斯塔福郡鬥牛㹴(Staffordshire Bull Terriers).」艾迪並表示,「我們許多的藥物和爆炸物嗅探犬,都是被救援出的狗,包括拉布拉多犬、施普林格獵犬(Springer Spaniels)和斯塔福郡鬥牛㹴。」

英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的發言人說:「所有關心和喜愛泰森的工作人員,都對要將這麼好的狗安樂死,感到非常沮喪。」他們強調,「泰森的遭遇,反應出特定品種法(Breed specific legislation)和危險犬法的荒謬,並讓一隻和善的狗為此犧牲。」

英國環境、食品和農村事務部的發言人則表示:「立法禁止這類專為鬥狗而繁殖的狗種,是為了保護人們的安全。」

                       譯自電報(The Telegraph)

危險犬種那裡來?

 

美國人當初為了鬥狗賽事,刻意培養出比特鬥牛㹴(Pit Bull Terrier/Pit Bull ,也稱為American Pit Bull, American Pit Bull Terrier)這一犬種,牠也的確兇猛成性,可以列為世上第一兇猛狗。

 

根據統計,自2005年至2013年,美國共計發生283起狗咬死人事件,其中有176人都是被比特鬥牛㹴攻擊,占62%強。

 

英國明文禁止飼養波爾多犬、馬士提夫獒犬 (Neapolitan Mastiff,產於西藏,和獒犬有血緣關係 )、美國鬥牛犬(American Bulldog)、日本土佐(Japanese Tosa)等猛犬。

 

由於被狗咬傷的事件層出不窮,澳洲政府為了降低民眾被狗攻擊的意外發生率,也禁止繁衍某些被歸類到「危險」的犬種,像是美國比特鬥牛㹴和日本土佐等。

 

但近日澳洲獸醫協會(AWA)提出了最新的研究,發現禁止繁衍特定的犬種,並沒有降低被狗攻擊的發生率,對社會大眾的安全也沒有起到任何顯著的效果。AWA發言人Kersti Seksel博士強調,想要降低此類攻擊的發生率,只是立法並不能解決問題的。

 

Seksel博士說,狗的大小和品種並不是重點,因為所有的狗都可能造成嚴重危害。解決的重點應放在晶片登記、訓練和脾性測試,以系統管理替代犬種禁令,以及增加主人的犬隻相關知識等,才是更有效的做法。       (呂幼綸/整理)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