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吃素 「太青菜」可不行

記者 李娉婷/報導

許多人基於愛護動物、健康或是宗教理由吃素,素食飼主們大多也會希望自己的寵物能吃素,不過狗狗能吃素嗎?吃素對狗有什麼影響呢?素食狗又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讓素食狗餐廳的店長來解答!

狗能吃素嗎?只吃蔬菜水果營養絕對不夠,但配方素飼料沒問題! 取自網路

Loving Hut天饌齋的店長葉柏君自己從小吃素,愛狗的她家中養有6隻寵物狗,也都和她一樣是素食者,許多人會擔心雜食性的狗吃素會營養不良,不過葉柏君表示6隻狗家人都健康又快樂,只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吃素並不會危害寵物的身體健康。

葉柏君表示,現在的素食配方飼料都具備了狗狗需要的營養素,若是直接換成素食飼料,最需要擔心的其實只是狗狗吃不吃而已,從葷飼料換成素飼料要循序漸進,慢慢調整飼料的葷素比例。

配方素飼料會添加狗狗所需的各種營養素,與葷飼料並無太大差異。 李娉婷/攝

此外也需要注意狗的食量,若是突然讓狗吃素,因為素食熱量較葷食低,狗狗容易過量進食導致肥胖,改變飲食也容易拉肚子,想讓自家的狗狗習慣素食,千萬不能急,要讓牠們的腸胃有時間調適。

若想讓狗狗吃鮮食,則是要注意蛋白質的補充,只餵食蔬果會讓狗狗營養不良,豆皮、豆腐與麵筋等都是補充植物性蛋白質的好選擇,可以將這些食材乾煎,讓豆香飄出,狗會比較容易接受。

葉柏君也提醒飼主,不論是要做素鮮食或葷鮮食,調味過度是大忌,寵物的腎臟可負擔不起重口味飲食,此外以配方飼料為主、鮮食為輔對主人來說較輕鬆,也較不會漏掉該給狗狗的營養。

葉柏君自家的狗狗和她一樣是素食主義者,對於主人親手做的鮮食非常捧場。 葉柏君/提供

有些飼主嘗試給狗吃素食時,會遭遇狗狗完全沒興趣的挫折,葉柏君表示可以讓寵物待在別的素食狗身邊,看著同類吃素食,藉由同伴影響,激發狗狗願意嘗試。

能不能讓寵物吃素一直有不同的說法,素食派飼主往往表示吃素後寵物變的更溫和、更健康,而葷食派則認為吃素不符合狗的天性。不過就像鮮食與飼料、生食與熟食之爭,每種飼養寵物方式都各有其擁護者,不論吃葷吃素,能讓狗狗快樂與得到該有的營養最重要!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