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店貓店狗 禁止超時坐檯!

記者 李娉婷/綜合報導

貓咖啡廳在日本很盛行,許多人覺得摸摸貓咪有療癒心靈的效果,可以透過這些貓咪釋放壓力。在台灣,貓咖啡廳多是老闆自家的貓咪以「店貓」形式坐鎮,不過許多日本貓咖啡廳裡的貓咪更像是「員工」,日本政府也特地修改法條,為這些小員工們限定了工時。

不同於台灣是以一、兩隻店貓為主流,日本許多貓咖啡廳裡有大量的「貓員工」。 取自網路

日本環境省在2012年時曾修正《動物愛護及管理法》,明定展示貓狗的店家要向政府取得登記,並且只能在早上8點到晚上8點間展示,自2012年6月1日開始實行。

當時貓咖啡廳的業者向政府陳情,表示貓咪是夜行性動物、客人多在晚上來店,希望可以延長時間。為此日本環境省召集專家商議後,給貓咖啡廳2年的觀察期,讓1歲以上的貓店員可以工作到晚上10點,而這段期間將被用來檢驗規定是否恰當。

根據環境省截至2013年10月底止的統計,日本有200多間貓咖啡廳,其中有76間營業到晚上8點後。

愛護動物人士擔心長時間被人打擾會讓貓咪壓力過大。 取自網路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記者實際走訪東京一間營業時間為早上11點到晚上10點的貓咖啡廳,店裡的17隻貓咪有些被客人抱著、有些靜靜地睡覺,這些貓咪對於客人的撫摸並沒有感到不適,貓咖啡廳老闆表示,店裡的貓咪用各自的步調生活著,晚上正是貓咪活躍的時間,把牠們關進籠子,反而會讓牠們壓力更大。

日本環境省去年抽樣調查9間貓咖啡廳的「工作壓力」狀況,結果顯示8點下班的貓咪和10點下班的貓咪,活動量沒有太大差異、也沒有在夜間比較活躍的現象。此外,採集貓咪尿液檢驗荷爾蒙濃度(作為壓力指標)的結果也沒有明顯差異。

對於這樣的結果,專家們認為資料不夠充足,因此儘管有些動保團體不樂見,環境省仍決定把到今年6月截止的過渡期又再延長2年。

此外,狗咖啡廳大多是飼主帶自家寵物到店,所以沒有業者對只能營業到8點表示異議,貓狗外的小動物店家則是尚未被列入營業時間限制中。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