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野生動物 劉燕明有如鷹眼

記者 李娉婷/報導

一般人對野生動物的初步認識,多是從圖像與影像開始;而生態紀錄片導演劉燕明就因了解不是所有人都有機會到野外看動物、也不可能見過所有動物,因此致力於生態紀錄片的拍攝,希望民眾可以用另一種方式「親眼」見到野生動物。

台灣前3部生態紀錄片都是出自劉燕明之手,而他最近發表的《希望之徵》熊鷹紀錄片,更是經歷了14年拍攝才完成,為了讓這些野生動物的生活被留存下來,拍攝資歷近30年的劉燕明,依然在為記錄台灣動物奔走。

生態紀錄片導演劉燕明,29年來已拍了數百種鳥。 李娉婷/攝

劉燕明從小就對野生動物特別感興趣,回憶起兒時,劉燕明表示自己總是期待著過年時期才會播出的一兩部國外野生動物特別節目,因為當時台灣對生態知識傳播的缺乏,甚至有很長一段時間,他不知道台灣有「野生動物」,以為台灣就只有平常看的到的雞、鴨、狗等動物。

最初拍攝影片時,其實劉燕明拍的是「人」,但在戒嚴時期,只要他在台北街頭架起攝影機,馬上會有人前來關切,被拍攝者也會不停詢問自己來自哪個單位,重重阻礙下,劉燕明轉而將鏡頭移向不會說話的動物。

雖說要開始拍動物,劉燕明卻不知從何拍起,於是在讀完劉克襄的《旅鳥的驛站》後,他前往關渡「看」鳥,不過在戒嚴時期,連望遠鏡都是違禁品!肉眼根本無法看清遠方的候鳥,如此的「天時地利」,開啟了劉燕明以鏡頭紀錄鳥類的道路。

在野外拍鳥時需要穿著迷彩裝,但劉燕明認為這些裝備還是逃不過鳥的眼睛,行為恰當才能不讓牠們飛離。 影片截圖

為了拍攝,劉燕明長年往山林中跑,甚至在離地21公尺高的簡陋樹屋上住了20多天,獨自一人待在日落後就一片漆黑的深山中,吃喝拉撒都在樹上、每天只吃一餐泡麵,這樣的生活,劉燕明卻形容得雲淡風輕,「只要想完成的想法夠強烈,就不會覺得這些是困難」,對於拍攝的艱苦,他表示無從說起。

拍了近30年的生態紀錄片,雖然期間拍攝過台灣獼猴、樹蛙,鳥還是劉燕明拍攝的大宗,很多時候,朋友一通電話過來告訴他哪裡有鳥,他判斷狀況後就會前去拍攝,多年累積下來,現在劉燕明家中有兩個大冰箱,存放的不是食物,正是上百種鳥類的膠捲底片。

為了拍攝,劉燕明時常需要進入人煙稀少的山林中,還曾在離地21公尺高的樹屋上住了20多天。 劉燕明/提供

拍攝生態紀錄片有許多需要等待的時候,在等待的空檔,若是遇上了其他的野生動物,劉燕明就如同他拍攝過的熊鷹一般,怎會允許錯過這些「獵物」,多年拍攝下來,劉燕明表示自己已經見過台灣半數以上的野生動物了。

而這些透過他的眼睛用鏡頭紀錄下來的片段,再經由紀錄片的發行,讓大眾不需要辛苦的跋山涉水、不需要將動物關籠飼養,就能「親眼」見到牠們生活的點滴,已成為劉燕明致力生態紀錄片拍攝的最大動力。

 

劉燕明導演拍攝側錄(紀錄片《熊鷹英雄》)

 

劉燕明導演作品年表及獲奬紀錄

1987年  淡水河水鳥歲時記

1990年  台灣彌猴(Formosan Macague)

      獲1991年第十四屆美國蒙大拿州國際野生動物電影展最佳攝影獎

1991年  藍鵲飛過(A Family of Formosan Blue Magpies)

      獲1992年第十五屆美國蒙大拿州國際野生動物電影展最佳藝術概念獎

      入圍金馬獎

1992年  台灣野鳥百年紀(A Century of Taiwan Wild Birds)

     入圍金馬獎、東京國際環境影展入圍

1994年  追逐夏日的鳥

     入圍金馬獎,獲1995年第十八屆美國蒙大拿州動物電影節環境主題優等獎

1995年  台北樹蛙(Phacophorus Taipeianus)

      獲1995年美國休士頓影展銅牌獎、第四十屆亞太影展最佳紀錄片攝影獎

1997年  栗背林鴝(Taiwan Bush Robin)

1998年  台灣水鳥紀事 (第一片DVD發行)

1999年  吳海音的彌猴世界(Hai-Yin and Her World of Taiwan Macaques)

      入圍金馬獎

2000年  朱鸝(Oriolus Traillii)

2004年  向陽飛羽 (Mountain Spirits of Shien-Young Forest RecreationArea) HD

2006年  浸水營古道 (Jin-shui Camp Historical Old Trail) SD

2006年  知本森林遊樂區 (Jhihben National Forest Recreation Area) SD

2010年  淨土共存 (Symbiosis on the Earth-Gospel from Migratory Birds) HD

2010年  奧萬大-四季風采 ( The four-season-view of Aowanda) HD

2010年  生態攝影學家劉燕明生態影音資料庫數位典藏計畫第一年(國科會數位典藏)

2011年  茶酒花竹梅 (Tea Flower Wine Bonboo ) HD

2012年  生態攝影學家劉燕明生態影音資料庫數位典藏計畫第二年(國科會數位典藏)

2012年  鳥之湯 (The bath of birds) HD

2012年  皮尺HD (高畫質電影)

2013年  繽紛丹巒Ⅰ HD

2014年  希望之徵 (熊鷹) HD

2014年  繽紛丹巒Ⅱ HD

《熊鷹英雄》紀錄片

介紹熊鷹及生態攝影導演劉燕明、熊鷹科學家孫元勳追逐熊鷹的過程,由莊福文教基金會贊助,紀錄「紀錄熊鷹的人」。

《熊鷹英雄》將於7月26日(六)晚上8點在國家地理頻道播出。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