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飲食 飼料好還是自製好?

記者 何宜/報導

你都餵你家的毛孩吃什麼呢?有些飼主並不一定會自己下廚,但卻會為了寵物烹煮鮮食;有些飼主則完全餵寵物飼料,偶爾讓牠們吃營養補充品。到底毛孩是吃飼料好,還是自製好?

你家狗狗是不是也夢想著烤全雞大餐? 取自Flickr_ redwood 1

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林美峰,從營養觀點替毛爸媽們解答這項疑惑。首先要先瞭解維持生命必需的6大營養素,分別為:水、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及礦物質,這6項是所有生物都需要的。

但是,除了這6大營養素外,人和犬貓對於其他的營養成分卻有完全不一樣的需求,像是貓咪對於蛋白質、精胺酸的需求遠高於狗、貓需要牛磺素、花生油酸及維生素A,但狗因為能自行合成則不需要。

或者,你家狗狗只為香脆飼料瘋狂呢? 取自Flickr_klynslis

林美峰說,許多飼主會覺得自製好,但其實產生的問題也很多,例如自製需要較長的時間、且自製常常無法提供完善的營養供應,通常自製鮮食的蛋白質含量一定足夠,但其他微量元素飼主可能就很難兼顧到。

再者,有些飼主平時會讓動物吃飼料,空閒時煮鮮食,林美峰覺得這樣也很ok。或是有的飼主完全使用市售飼糧,林美峰就提醒飼主,需要特別針對寵物購買生長期、繁殖期或老年的飼料。

林美峰也叮嚀,市售飼料皆為「完全飼糧」,裡頭有所有動物必需的營養基準,飼主只需要額外再供給水份就足夠。而寵物零食不能當作正餐,應該是讓飼主與毛孩互動時使用,如果吃太多很容易營養不均衡。

所以,究竟是吃飼料好還是自製好?其實,只要能兼顧動物的營養需求,都好。

膳食需求




六大營養素

必需脂肪酸

亞麻油酸

亞麻油酸

花生油酸

牛磺素

不需要

不一定

需要

肉類蛋白質

不一定

比較好

需要

維生素A元轉維生素A

不可

(故需在飲食中攝取維生素A)

脂肪需求

普通

蛋白質需求

普通

稍高

資料/整理自林美峰教授講義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