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寵物找租屋 在此停、聽、看

記者 李娉婷/報導

眾所周知,舊金山是一個對寵物很友善的城市,但最近一份統計報告指出,舊金山只有17%的出租公寓願意接受養狗的房客,比洛杉磯的40%和芝加哥的48%的一半還不到,讓寵物飼主們大吃一驚。而在台灣,有養寵物的租屋族找房也相當不容易,願意接受寵物入住的房東僅有一到兩成。

許多房東不願意把房子租給有飼養寵物的人。 取自網路

據好房網2013年7月時的調查,台北、新北、台中、高雄4大都會區中,台北市的房東接受房客飼養寵物的比例最高,高雄市則是最低。房東不願意讓寵物入住的理由大多為「氣味與衛生問題」、「家具會遭破壞」、「叫聲擾鄰」等。

房東開放房客攜帶寵物入住意願

 

願意

不願意

面議及未選擇

台北市

26.0%

32.2%

41.7%

新北市

19.3%

54.3%

26.4%

台中市

18.8%

55.4%

25.8%

高雄市

12.0%

44.7%

43.3%

雖然台灣房東願意接受寵物入住的比例還不高,不過已有逐年提升的跡象,現在許多租屋網站也有快速篩選,幫寵物飼主直接列出可接受飼養寵物的房子,避免寵物飼主找房碰壁。

對於沒有表達意願的房東,在承租房子前,最好先向房東詢問是否能飼養寵物,並且做好溝通討論、達成共識,同時也要管理好自家寵物,租屋處是公共住宅,若是讓房東對養寵物留下不好的印象,也會造成下一個寵物飼主的承租困難。

會破壞家具是許多房東拒絕寵物的原因。 取自網路

在基隆地區租屋給學生與上班族的房東潘太太說明,過去飼主對寵物較缺乏責任觀念,許多房東會拒絕租屋給有養寵物的人,現在很多人都具有妥善照顧寵物、公共衛生的觀念,因此房東願意接納飼主房客的比例也漸漸升高。

潘太太表示,或許因為本身是愛狗人,所以並不會拒絕養寵物的房客,但是會在商談時提醒房客要盡到飼主責任,而本身不喜歡動物、或者出租量較多的房東,基於管理問題接受寵物的機率就較低。

寵物行為問題造成租房困難,飼主要負很大責任。寵物愛吠叫,白天出門時可為寵物戴上口罩,避免擾鄰;定期清洗寵物、排泄物馬上清理,避免氣味及衛生問題;若是寵物會破壞家具,應該做好防護措施、在家具四周噴上忌避劑,讓房東們對寵物飼主留下好印象,將來帶寵物租房或許就不會是問題!

 

如何選購忌避劑

忌避劑(驅避劑)是幫助寵物改善壞習慣的訓練用品,常見的適用狀況包括貓狗亂尿尿、跑到房間、亂咬家具等,噴灑忌避劑會讓寵物減低接近意願,持續使用進而達到改善壞習慣的效果。

在購買之前,最好先詢問店家能不能試聞味道,有些忌避劑的味道不只寵物不喜歡,人也受不了。此外,忌避劑也不是對所有貓狗都有用,可以先選購小瓶裝確認效用。

不想要使用忌避劑的話,也可以使用貓狗討厭的味道達到忌避效果,例如貓咪普遍不喜歡柑橘類的味道,綠油精、萬金油、醋、薑、辣椒水等較刺激性的味道則是貓狗都不喜歡。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