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輻射先進放療 癌狗先試用

記者 江幸芸/報導

癌症雖然已是狗狗的死因之首,但治療時只能依賴化療,而無法採用放射治療,因為昂貴的設備難有動物醫院能負擔。現在情況有了逆轉,台大動物醫院採用先進的儀器為癌狗進行放射治療,不僅沒有一般放射治療的副作用,4例醫治中的罹患腫瘤狗狗,都已看到成效,今年預計再收6例,療程費用都可減免。

和鑫生技研發特殊X光癌症治療儀器,搭配顯影劑破壞癌細胞,提供狗狗使用,已進入實驗治療階段。 江幸芸/攝

和鑫生技董事長林恆隆口中這一台「全球唯一」、「百年來大突破」的Nano Ray(特殊X光)癌症治療機,和既有的放射治療設備很不一樣,不需要藥物,只使用顯影劑,利用顯影劑找出癌細胞後,再以低輻射劑量的Nano Ray照射,達到破壞癌細胞、保護正常細胞的效果

林恆隆說,為了讓癌狗能享用治療,未來會以租用方式提供各動物醫院,目前尚在臨床實驗階段,是以台大動物醫院為合作對象,由台大動物醫院內科兼任醫師李繼忠負責收案和主治,初期限定為體表腫瘤的案例。

不同於傳統放療,醫生治療狗狗時使用的輻射劑量只有一般的1%至10%,照射時間約為5分鐘。因為劑量不高,副作用相對少,李繼忠觀察了4隻狗狗的情況,發現治療初期,患部會有輕微腫脹的現象,但接下來副作用會逐漸減緩,而且腫瘤都持續變小。

特殊X光癌症治療儀器,為可攜式,體積小巧。 江幸芸/攝

Nano Ray放射治療的優勢在於可醫治無法切除的腫瘤,李繼忠舉例,長在口腔的肉瘤若要切除,必須犧牲毛孩的嘴巴,這時Nano Ray放射治療就是飼主可以考慮的選項。而狗狗接受治療的次數、顯影劑和Nano Ray輻射的劑量,都由醫生視腫瘤性質、大小與復原情況來調整。

雖然現為臨床實驗階段,但李繼忠強調,即使Nano Ray放射治療沒有成效,他也不會丟下狗狗不管,如果狗狗真的救不回來,他會建議安寧醫療,或是腫瘤無法消除、但體積夠小,就選擇切除。

除了台大動物醫院,全國動物醫院台北分院也引進Nano Ray癌症治療機,有2隻罹癌的兔子正在接受治療。一旦Nano Ray放射治療通過臨床實驗階段,又能在動物醫院普遍設置,對毛孩可就是一大福音了!

家有癌狗  看過來

和鑫生技專案收治條件:

1.患有體表腫瘤的狗狗

2.無同時接受腫瘤相關的化學治療或免疫治療

3.無重大影響麻醉安全的疾病

4.願意規律接受治療後三個月內的持續回診追蹤

意者電洽和鑫生技 02-8221-6089

資料來源:和鑫生技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