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視」界「看」法大不同!

記者 何宜/綜合報導

你是否曾好奇你家的毛孩是怎麼看你的?為什麼狗狗總是睜著水汪汪的大眼,而貓貓總是斜眼外加一臉鄙視呢?國外科學家做了實驗後發現,原來動物的視覺系統,和人眼所看到的顏色、範圍、速度等等都不一樣呢!

動物對於顏色和光線的「看法」都跟人類不同! 取自網路

根據倍可親網站刊載一篇由《孩童科學創新雜誌Muse》編輯伊莉莎白(Elizabeth Preston)所寫的文章,裡頭指出有些動物雖然是部分色盲,但牠們有的可以看見紫外線、有的則可以看見千里之外的東西。

生物對周圍環境的視覺感知取決於眼睛對光線的處理,一般來說分為兩個層面:視錐細胞讓生物能看見顏色、視桿細胞讓生物能在黑暗中看見事物。人類擁有三色的視錐細胞,能夠感知紅綠藍三色。而貓跟狗則是二色視的動物,牠們的視網膜中僅有兩種視錐細胞,有點像是人類的紅綠色盲。

貓狗在黑暗中能比人看得更清楚。 取自網路

人類是視覺銳利的動物之一,歸功於我們視網膜中密集的視錐細胞;而貓眼的解析度低於人類,瑞典隆德大學動物學教授丹(Dan-Eric Nilsson)說,貓在白天的視野比我們要模糊六倍,然而,貓有比人類更多的視桿細胞,所以在夜晚貓看得更清楚。

貓狗雖然不能分辨紅色,但牠們視域可是比人類寬廣許多喔! 取自網路

而根據《每日郵報》報導,因為狗接受視覺信息的速度比人類快25%,所以狗看人類行動都是慢動作。另一篇《每日郵報》則寫道,曾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任職的天體生物學家兼藝術家尼克雷‧萊姆(Nickolay Lamm)模擬貓眼看見的世界並做成一系列對比照。貓咪則是大近視,人可以看清30.48公尺遠的事物,而貓咪最遠只能看到6.1公尺遠。

從右邊快速移動的女子可以看出貓擅長抓住快速移動的物體,在貓眼中移動不快的則看起來像是靜止。 取自網路

另外,由於擁有數量眾多的視桿細胞、橢圓瞳孔、大型角膜和絨氈層,貓在暗光中的視力比人類好6至8倍。而人類的視野為180度,而貓的視野為200度。貓眼兩側的周邊視覺均為30度,而人類只有20度,同樣可由上圖看出來。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