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犬隻攻擊 「淡定」是最好方法

記者 李娉婷/報導

流浪狗攻擊人的事件時有所聞,很多時候,人走進了流浪狗認定的地盤範圍,造成流浪狗吠叫示威甚至有攻擊行為,民眾面對兇惡的犬隻時往往不知所措,其實把握幾個簡單的小訣竅,就能讓你全身而退。

有些流浪狗警覺性較強,若是誤入流浪狗領域、用錯方式離開,容易遭到攻擊。  取自網路

根據台北市動物保護處統計,101年至今年7月,台北市內共有71件民眾通報犬隻攻擊案件,針對有主犬隻傷人案件已開罰3件,但攻擊案件犬隻,大多為查無飼主的流浪狗。

遇到不友善的狗該怎麼辦?動保處呼籲民眾若遇到兇惡的犬隻,應停止前進、緩慢倒退,不要完全背對狗、不要與狗雙目直視、不要揮手激怒狗,最重要的──不要驚慌逃跑,因為這個動作最危險、最容易被咬。

鐶銶警犬學校訓犬師沈育如表示,狗會本能的追趕快速移動的「獵物」,這也是許多犬隻一看到移動中的機車,會大聲吠叫追趕的原因,若是路上遇到對著自己吠叫的流浪狗,千萬不能拔腿就跑,對著流浪狗尖叫也是大忌,這會更加引起牠們的注意,避免眼神接觸並自然地走過,通常不會被攻擊。

台北市動物之家獸醫師林修億進一步說明,從動物行為學來看,狗有「欺負弱者」的本能,牠們會判斷攻擊對方的勝算再行動,因此女生、小孩、老人較容易被狗攻擊,而手上有拐杖的老人較不會被攻擊。

林修億表示,真的遇上兇惡的犬隻逼近的狀況、逃不掉時,只有比牠更有氣勢才能將受傷風險降低,千萬不能將手中有的東西丟向犬隻,這會激怒犬隻並且讓自己手無寸鐵,應高舉身上具有威嚇力的東西並慢慢地向後退,離開狗的領域範圍,若是不幸被攻擊,以包包抵擋並推開狗的嘴巴是能將傷害降低的方法。

在面對兇惡的狗時,若是表現害怕更容易被攻擊,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成功保持鎮定,因此台北市動保處也提醒民眾,若是發現影響公共安全的流浪狗出沒時,可以撥打動物救援專線(電話:8791-3064~5),動保處將會盡速派員處理。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