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寵物被「叮」上 夏日驅蟲大作戰

記者 何宜/報導

夏天到了,連日來的高溫讓台北宜蘭嘉義都出現35度以上的高溫!而高溫也讓蚊蟲漸漸開始在戶外活動,連帶的,飼主與毛孩子外出時被蚊蟲叮咬的機會也會提高。這時候,就需要謹慎提防藉由蚊蟲叮咬傳染的疾病,及寄生蟲的感染。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提醒,飼養犬貓應定期驅蟲,尤其是常外出的犬貓。有些寄生蟲會躲藏於寵物身上,跟著回到住所,常見的寄生蟲例如:跳蚤、壁蝨等。寵物被跳蚤叮咬皮膚會紅腫搔癢,嚴重會使寵物貧血,甚至可能傳染血液寄生蟲疾病。

寵物要注意夏日驅蟲的預防喔! 何宜/攝

而壁蝨喜好躲藏於草叢中,動物經過時會伺機爬到身上,壁蝨的叮咬會傳染萊姆病,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飼主需要特別留意。跳蚤、壁蝨等的預防與驅除,環境方面可使用環境噴劑殺蟲劑,而在寵物則應定期使用符合動物用藥標準的噴劑、滴劑或防蟲頸圈。民眾外出時也應使用防蟲噴劑、貼片,並穿著長袖長褲防止蚊蟲直接叮咬。

台北市動保處強調,除了跳蚤和壁蝨外,動物的排泄物中也有腸道寄生蟲的蟲卵,這些常到寄生蟲包含:蛔蟲、鉤蟲、蟯蟲、鞭蟲、絛蟲、吸蟲、滴蟲、球蟲及梨形鞭毛蟲等。誤食蟲卵後可能會造成下痢、甚至是血痢的情況,對於幼年寵物也有死亡的可能。

更可怕的是,這些寄生蟲也都是「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病原,所以民眾在跟自己的寵物玩親親時,也要特別注意。而寵物驅除腸胃道寄生蟲應由獸醫師評估後執行,以免造成寵物不適。

 

夏日驅蟲大作戰

 

傳染途徑

引發之疾病

防治方法

蚊子

叮咬

心絲蟲[人畜共通疾病]

注意環境衛生、滴劑、服用藥物

壁蝨

躲藏於草叢中,伺機爬行至身上叮咬

萊姆病[人畜共通疾病]

噴劑、滴劑或防蟲頸圈

跳蚤

叮咬

皮膚紅腫搔癢、貧血

噴劑、滴劑或防蟲頸圈

腸道寄生蟲

誤食動物排泄物中蟲卵

下痢、血痢[人畜共通疾病]

維持環境整潔、注射藥物

資料/整理自台北動保處、網路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