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隻正統小野豬 開始長牙+褪色!

記者 何宜/報導

台灣特有種動物很多,其中在山區裡有一種凶猛大型動物,就是有著長長獠牙的「台灣野豬」,根據學者調查發現,臺灣山區早已出現大量毛色、耳型等特徵都和臺灣野豬不同的雜種野豬。目前在台北市立動物園已成功繁殖9隻純種台灣野豬,包含毛色將要改變的4隻野豬寶寶!

4隻純種台灣野豬寶寶,已經日益長大囉! 台北動物園/提供

不同於野外性情凶猛的台灣野豬,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台灣野豬透過動物訓練,跟朝夕相處的保母是彼此信賴的好麻吉。5月3日出生已經2個多月大的臺灣野豬寶寶「恆山」、「華山」、「山茶」及「山櫻」,身上的條紋正快速的消失中。

已經齒牙俱全的豬寶寶們,雖然早已開始改吃固體食物,但偶爾還是會找媽媽吵著要奶喝。最近跟媽媽上演起「吸奶攻防戰」,雖然「花媽」很照顧小豬,但老是被小豬們的牙齒咬痛,還是忍不住將牠們推開。種種跡象也顯示,豬寶寶們雖然還黏著媽媽,距離斷奶與自行覓食的時間卻愈來愈近了。

台北動物園的野豬經過訓練,沒有了凶悍的野性。 台北動物園/提供

據學者調查發現,臺灣山區早已出現大量毛色、耳型等特徵都和臺灣野豬不同的雜種野豬。雖然臺灣野豬並不屬於「保育類」動物,但為延續純種臺灣野豬命脈,臺北市立動物園與國立臺灣大學動物科學系合作,共同執行「臺灣野豬保種計畫」。

這項計畫由臺灣大學動物科學系先進行基因序列比對,確定臺灣野豬「種源」後,再引進動物園進行繁殖,目前動物園內已經成功繁殖9隻純種臺灣野豬。其中也包含這4隻可愛的台灣野豬寶寶。

 

在野外遇見台灣野豬如何保命?

如果在野外遇見臺灣野豬,尤其是有獠牙的公豬或正在育幼的豬媽媽,最好是保持距離,儘速安靜的離開。台北市立動物園保育員特別提醒大家,臺灣野豬的成年母豬,也是有獠牙的喔!

臺灣野豬小檔案(臺灣特有亞種)

英名:Formosan Wild Boar

學名: Sus scrofa taivanus

分類:哺乳綱 偶蹄目 野豬科

體型:頭體長70-90公分

食性:雜食,主要以植物為食,吃嫩葉、塊根、漿果、農作物等

分布:普遍分布於全島山區及丘陵地由低海拔山麓至海拔3000m左右均有其蹤跡。

形態:成豬為黑色,身體遍佈剛毛,頸背部及腰部的毛較長,幼體為黃褐色有黑色條紋;體型圓胖成水桶狀,脖子短,口鼻部突出,鼻尖好像被切斷了一樣,末端有一塊圓盤狀的軟骨,眼睛小,耳朵長。

習性:晨昏活動,雌野豬會與牠未成年的子女成群活動,雄野豬則是單獨活動的,只有在交配季節才會去找雌豬。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