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項指標 讓貓奴選出好貓砂

記者 江幸芸/報導

市面上的貓砂百百種,不僅製作成份會影響使用方式,價格差異也和品質優劣有關,相信這些問題一定時常困擾著貓奴吧!不過中國最大貓礦砂製造出口商、大連沙美總經理李鳳有一套辨別貓砂好壞的方法,就從酸鹼度、含水量、吸附量和香味來做基本判斷。

如何判斷貓砂好壞?可從酸鹼度、含水量、吸附量和香味來觀察。 取自網路

1.酸鹼值

從酸鹼值可以判斷貓砂是否有添加其他有害物質,以礦砂為例,惡質廠商使用低階膨潤土製作貓砂時,會添加其他物質來提升貓砂的吸臭能力,而這些有害物質會影響貓砂的酸鹼值。

李鳳表示,一般而言,pH8-10是合理範圍,若達pH10以上,貓砂粉塵恐會灼傷人和貓的食道或呼吸道。貓砂製造商有專業儀器測量,那貓奴在家怎麼判斷?李鳳分享,貓奴可以在手掌心搓揉粉塵,靜置10分鐘後沖水,這時,如果手中有灼痛感,就表示這款貓砂出局!

2.含水量

含水量也是影響貓砂品質的因素,貓砂含水量太高會產生較多粉塵,含水量低的粉塵量較少。李鳳指出,正常的廠商會把貓砂烘乾,去除過多水份,是貓砂製作過程中成本最貴的一環,所以有些業者為降低成本,採用日曬法脫水,但效果當然沒有烘乾好。

李鳳表示,貓砂的含水量應在8%以下,含水量10%以上的貓砂久放會粉化,用手觸摸容易崩解成粉,貓奴可以從這2種情況來判斷。

3.吸附量

吸附量則是貓砂除臭功能的指標,李鳳說,貓砂吸附量和氨的含量有關,製造商有專業儀器可測量,不過簡易的吸附量測量方法對貓奴來說也很方便。除了貓咪排泄物,家中「最有味道」的地方就是冰箱了,只要把1小杯貓砂放進冰箱冷藏1天,隔天拿出來聞,有味道就表示貓砂有發揮吸附功能。

4.香味

貓砂的香味用聞的就知道,李鳳表示,貓咪依靠嗅覺生活,香味太濃的貓砂會導致貓咪嗅覺麻痺。貓砂的香味有2種來源:化學加工和天然植物,化學香料味道歷久不衰,而植物香料味道沒辦法持續很久,但對貓咪健康無害,因此想選購有香味的貓砂,建議採買以植物香料製成的,不過最好的當然是無香味貓砂。

大連沙美以生產貓礦砂為主,近年來也開始製造水晶砂、木屑砂等產品,李鳳說,所有貓砂的判斷標準大致上相同,以上的方法提供給貓奴參考囉!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