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浪浪大作戰 宜蘭看見成果

記者 呂幼綸/報導

依據農委會公布的資料,民國97年到102年,全台公立收容所每年的總收容隻數,都在11萬隻以上,變化並不大,也讓人懷疑流浪狗問題能不能從源頭杜絕?

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今年以自身為試點,採行多項措施,期望讓流浪狗大幅縮量,半年來已見成果,上半年捕捉量少了1000隻。

宜蘭防疫所力推流浪貓狗的TNR,從源頭減量做起,上半年的收容量果然少了1000隻。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提供農委會數據顯示,去年宜蘭縣收容所總計收容了4091隻流浪動物,認領養隻數為746隻,人道處理隻數2880隻,換算為人道處理率,高達70.40%,僅次於屏東縣的92.07%(5352隻)。不過,宜蘭縣防疫所所長陳文進說,人道處理率換來的是收容品質,所以並不會刻意追求降低,想減少的是境內的流浪貓狗數量。

他表示,今年以來採取的源頭管理措施,包括下鄉絕育、精準捕捉和宣導教育。以下鄉絕育來說,是一個鄉鎮一個鄉鎮的推進;而精準捕捉則是在受理民眾申報時,務求做到只針對問題狗的移除,絕不濫捕無辜;宣導教育不僅推進校園,也針對和動保有關的警察人員實施。

檢視上半年的執行成效,捕捉流浪狗的工作並未鬆弛,但民眾申報要求捕捉的件數銳減,陳文進表示,上半年的收容數量約1500隻、安樂死隻數為900隻,推估今年全年的收容量將是3000隻、安樂死1800隻左右, 預期可比去年的收容量整整減少1000隻,而安樂死數量也可下降1000隻。

動保團體定期到宜蘭收容所領養狗隻,協助提升領養率。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提供下半年的重要工作則是替1000隻犬貓絕育,以期未來能大量減少境內的流浪貓狗。這項免費巡迴絕育活動將自7月19日展開,至11月9日結束,期間內的每周六、日都到一個鄉鎮進行100隻犬貓的絕育手術,包括三星鄉、礁溪鄉、五結鄉、壯圍鄉、冬山鄉,限定6個月以上的米克斯品種才能接受手術。

為了改善領養率不高,防疫所近年也和動保團體合作,像流浪動物花園去年領養了300隻狗,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今年也開始定期到宜蘭收容所領養。陳文進說,作為一個試點,希望能以亮麗的成果,讓其他縣市也有信心比照實施,落實源頭管理,揮別流浪狗問題。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