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寂寞 阿根廷北極熊很BLUE

記者 李娉婷/綜合報導

天氣炎熱讓你心情不好嗎?一隻生活在阿根廷門多薩動物園(Mendoza Zoo)中的北極熊阿圖羅(Arturo),生活在氣溫高達攝氏40度的園內,看起來鬱鬱寡歡,還出現怪異行徑,被稱為「世界上最悲傷的動物」。

不論是不是專家,都會認為阿圖羅看起來重度憂鬱。 取自網路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29歲的北極熊阿圖羅在門多薩動物園已經生活了20年,但最近幾年牠開始出現歪著頭、露出牙齒來回踱步、倒退走、在地上打滾等怪異舉動,許多人擔心牠已經得了憂鬱症。

自從兩年前伴侶佩魯薩(Pelusa)過世後,阿圖羅就拒絕接觸同類,專家表示孤獨的生活與氣候讓阿圖羅精神異常。

阿圖羅只有一個50公分深的小水池可以泡水。 取自網路

加拿大溫尼伯省的阿西尼波恩動物園(Assiniboine Park Zoo)曾在今年2月時表示願意接受阿圖羅,當地設有一座新的國際北極熊保育中心,但門多薩動物園拒絕將牠移轉。

園長普羅諾托(Gustavo Pronotto)表示,野生北極熊的平均壽命是20歲,被人工飼養的北極熊壽命則為30歲,阿圖羅已是高齡北極熊,移交阿西尼波恩動物園需要麻醉24至48小時,衰弱的阿圖羅可能無法撐過長途旅程。

高溫與孤獨讓阿圖羅鬱鬱寡歡。 取自網路

作為門多薩動物園的吉祥物,雖然阿圖羅有專屬的大型冷氣,工作人員也會丟冰塊幫忙降溫,不過從牠焦躁的行為表現看來,這些方式都無法讓他保持「冷靜」,綠色和平組織目前已經收到16萬份的簽名請求,希望能緊急轉移阿圖羅到加拿大,那兒的天氣起碼更像牠的自然棲息地。

 

世界上最悲傷的動物?阿根廷動物園內的寂寞北極熊

 

台灣的動物園有養過北極熊嗎?

民國75年,加拿大僑民為祝賀台北市立動物園遷建新園,從加拿大引進了兩隻北極熊贈送給園方。

兩隻被命名為「加拿」與「加大」的北極熊自此離開了遙遠的故鄉,來到介於熱帶、亞熱帶氣候,自然環境與故鄉完全迥異的台灣,開始生活在人工創造出來的「極地環境」中。

幾年後,北極熊開始生病了!儘管園方努力的加強冷氣、鋪放冰塊、餵食牠們愛吃的魚,但兩隻北極熊的病情不見起色。

83年與85年,兩隻北極熊相繼死亡,根據動物園邀請的國內外獸醫師鑑定,牠們是死於淋巴肉瘤、潰瘍和皮質漏皮膚炎等疾病。

資來來源/台灣動物之聲第20期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