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專用抗癌藥 MIT腫瘤剋星

記者 何宜/報導

癌症,近年來儼然成為一種文明病。根據臺大動物醫院統計資料顯示,自2012年開始,狗的癌症已躍居十大死因之首。但因目前沒有動物用的抗癌藥,所以獸醫師只能使用人藥治療,不過有了好消息,臺灣動藥公司可望在明年拿到台灣藥證,推出動物專用抗癌藥。

臺灣動藥公司(Vetco Pharmaceutical)董事長陳建宏原本是位人醫,考取醫師執照的他沒有投入醫療產業,反而致力於藥劑的研發,歷經10多年的篩選、試驗後,成功研發一種抗腫瘤用藥:「TD-B10」。

臺灣動藥董事長陳建宏與他研發的抗癌藥TD-B10。 臺灣動藥/提供

TD-B10原先都在美國進行研究,直到2011年陳建宏回來台灣考量發展佈局後,決心轉入寵物市場,並取得多國專利,和規畫在台灣上市的時間。而目前也有15個國家、30多個藥廠積極與臺灣動藥公司聯絡,希望能取得代理權。

不同於人用的抗癌藥多為標靶用藥,台灣動藥公司董事長特助許毓真說,TD-B10副作用小、適用範圍廣且效果好,目前在臨床預試驗的30個病例中,適用於10多種腫瘤,能有效消除腫瘤達到33-100%。TD-B10施打在於表皮腫瘤上,針對10餘種癌症有效,包含:肝癌、鼻咽癌、肥大細胞瘤、鱗狀細胞癌、黑色素瘤、淋巴瘤及圍肛腺瘤等等。(此處肝癌雖非表皮腫瘤,但若有突起於表皮上即可施打。)

臺灣動藥公司與臺大動物醫院合作推出的動物癌症診斷與治療海報。 取自網路

伊甸動物醫院腫瘤門診醫師駱品村表示,從臨床病例觀察,狗狗較常發生的是淋巴瘤及肥大細胞瘤,而貓咪則是注射部位肉瘤。這些腫瘤類型因為飼主最容易發現,所以臨床病例相對較多。

去年,臺灣動藥也與臺大、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合作進行市場調查,希望瞭解市場接受度後,制訂出TD-B10的售價。目前1個療程共10次,需要2個禮拜每天注射。臺灣動藥將來也會針對獸醫師進行教育訓練,幫助獸醫師在腫瘤診斷、治療上更精進。

 

臺灣動藥公司規劃

臺灣動藥公司希望能建構台灣寵物產業鏈,除了強化寵物相關產業的連結,也希望能趕上國外已發展成熟的寵物產業。明年第2季可望取得台灣藥證,後年取得美國藥證,並朝國際化藥廠目標邁進。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