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鼻子神探 嗅出電腦資料

特約編譯 何昱文/譯寫

大家都知道狗鼻子靈敏,可以聞出人聞嗅不到的氣味,也因此才有了搜救犬、緝毒犬、緝私犬……等作業犬,靠的都是牠們優異的嗅覺能力,不過下面要介紹的這隻狗神探,更是神乎其技,因為牠聞嗅挖掘出的是電腦資料儲存裝置,一旦找到,可就是罪證確鑿,讓歹徒無法脫身。

美國警方開始使用拉不拉多嗅探犬,去尋找被掩藏的儲存卡、硬碟和USB記憶棒。    取自網路

拉不拉多犬托羅(Thoreau),主人是康涅狄格州(Connecticut)的警探亞當•休斯頓(Adam Houston),托羅在康涅狄格州警察培訓學院,接受了22週的訓練,以嗅探出電腦設備來換取食物獎賞。 

托羅可以聞出電腦系統中金屬和組件的氣味,並找出硬碟、USB 記憶盒,及其他儲存電腦資料的裝置。

上個月,托羅找到含有孩童色情圖像的隨身碟(flash drive);這個隨身碟藏在一個金屬櫃的鐵盒裡,這個發現讓警察有足夠的證據,對犯案的戀童癖者下逮捕令。

有關孩童色情的交易是一個越來越嚴重的問題,戀童癖者常將存有圖像的硬碟藏在牆壁裡、天花板和櫥櫃裡,以避免人贓俱獲。

狗能辨別出電腦系統中使用的金屬和組件的氣味,找到儲存犯罪證據的記憶卡。  取自網路而這些小型的資料儲存設備通常很難被警察發現,直到有警政單位找到了優越的解決方案---- 嗅探犬。

康涅狄格州警察現在使用的就是金色的拉不拉多犬托羅,牠可以找到妥善隱藏的儲存卡,以換取牠心愛的食物

在展示過程中,托羅找到放在桌架上方袋子裡的一個硬碟,以及抽屜裡的隨身碟和拇指驅動器。

「如果有記憶卡,牠也會嗅出來」,休斯頓警探告訴普羅維登斯雜誌(The Providence Journal)採訪人員,「因為這是托羅每天換飯吃的方式。」

如何訓練嗅探犬?

 

如何訓練狗聞嗅出違禁品呢?警方的管理人員和培訓人員,將藥物丶記憶卡或類似的氣味,與狗狗最喜歡的玩具連結在一起。

 

開始訓練時,管理人員跟狗一起玩玩具;這個玩具經過仔細的清洗,沒有任何氣味。接著,管理人員把想訓練狗嗅出的東西,捲在玩具裡面 ---- 通常是條毛巾,或類似物品。

 

玩了一陣子後,狗開始認知到違禁物品與牠最喜歡的玩具,兩者氣味相同。

 

這時,管理人員開始在不同的地方隱藏毛巾和違禁品;如果找到了,牠就可以玩那個玩具,或是獲得食物獎賞,甚至是兩者都用來獎勵牠。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