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室內也會中暑 寵物展有涼方

記者 江幸芸/報導

寵物用品展邁入第二天,展場內有好多狗狗在找水喝,如果沒有補充水分,就容易中暑。日本獸醫師表示,毛孩中暑從輕微症狀演變到嚴重程度只需2至3小時,飼主一定要好好注意自己的毛孩,以免造成遺憾;另外,許多廠商也推出新品,讓毛孩清涼一夏!

寵物展第二天,有狗狗走累了,直接趴下來休息。 江幸芸/攝

台北寵物用品展邁入第二天,主辦單位邀請到日本獸醫傳授毛孩中暑相關知識。貓咪和狗狗是寵物飼養大宗,貓咪天性較耐熱,但狗狗本身體溫調節能力差、容易中暑,而且狗狗中暑死亡率高,日本獸醫表示,在他經營的獸醫院中,盛夏時平均每天都有一隻狗狗死於中暑。

令人驚訝的是,狗狗中暑的情況不一定是在車裡或戶外散步,日本獸醫指出,70%的狗狗是在室內中暑,而其中有一半是因為飼主延誤送醫而死亡。因此,除了要維持適當的室溫和補充水分,獸醫師還傳授毛爸毛媽如何察覺毛孩是否中暑了。

飼主帶毛孩逛寵物展,記得時時幫牠們補充水分! 江幸芸/攝

首先,毛孩最輕微的中暑症狀是沒精神,總是趴著不想動,還有食慾不振、呼吸急促;再來,毛孩會開始走路不穩,而且分泌大量口水,心跳變快;漸漸地,毛孩血壓下降,出現嘔吐、血便、腹瀉等症狀,最嚴重的情況是抽搐。可怕的是,中暑症狀從輕微到嚴重,只需2至3小時,讓飼主措手不及。

獸醫提醒,飼主一定要好好注意毛孩的情況,如果出現輕微中暑症狀,飼主在家中可以先幫毛孩噴水降溫,如果體溫沒有下降,就要馬上送醫。

為了讓寵物免於酷暑,廠商在寵物展展出許多消暑商品。「敦昱科技」推出寵物專用冰涼墊,名字看起來像個軟墊,實際上可是高科技產品。敦昱科技王啟仁表示,寵物冰涼墊是利用「致冷晶片」讓上層的寵物接觸面板保持冰涼,毛孩坐在上面就能消暑。

敦昱科技推出高科技的寵物冰涼墊,隨時保持冰涼又省電。 江幸芸/攝

寵物冰涼墊還可以和貓屋結合,讓貓咪躲在貓屋裡也不會熱。王啟仁說,目前寵物冰涼墊只有小、中型寵物用的款式,因為開發大型寵物用的涼墊需要更高技術。另外,寵物冰涼墊1小時只消耗30瓦的電,24小時電費僅需2元。

「全聖欣業」也展出小而美的寵物進口玩具,其中有一款乳膠製成的狗骨頭和球球,內部中空、表層有進出水孔,吸滿水後放進冷凍庫,等水結冰就可以拿出來讓毛孩玩耍,不冷了再放回冰箱,重複使用。全聖欣業銷售經理陳宇昇表示,水有表面張力,即使溶化也不會從乳膠上的小孔流出,要經過按壓才會出水。

全聖欣業進口冰涼玩具,用乳膠製成,裝水放進冷凍庫結凍後,再給毛孩玩。 江幸芸/攝

最後要提醒帶毛孩來寵物展的飼主,雖然展場內溫度涼爽,還可以買很多消暑玩具,但記得要時時幫毛孩補充水分,才不會中暑喔!

毛孩中暑症狀三階段

輕度

沒精神、不想活動、食慾不振、呼吸急促

中度

走路不穩、分泌大量口水、心跳變快

重度

血壓下降、嘔吐、血便、腹瀉、抽搐

資料來源:日本獸醫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