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 讓胖狗救回心肺功能

特約編譯  小陸/譯寫

肥胖症是現代社會最容易被忽視,但發病率急劇上升的一種疾病。除了人類,許多寵物也會罹患肥胖症,導致多種生理和心理疾病。比利時列日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廣泛用於人類的 6 分鐘步行試驗(6-Minute Walk Test),分析狗兒的肥胖和心肺功能之關聯性,並將結果發表於《獸醫內科醫學期刊》(Journal of Veterinary Internal Medicine)。

肥胖不只會造成心血管疾病,也會導致狗兒肺臟出問題。  取自網路

研究團隊將狗兒分為兩組,調查慢性肥胖與急性肥胖對心肺功能的影響差異。第 1 組米格魯來自一般家庭,已經肥胖了一段時間;第 2 組米格魯來自實驗室,原本體形標準,刻意增胖至跟第 1 組相同程度。

兩組均以 BCS(Body Condition Scoring)的理想體形為目標,執行節食計畫,並定期進行 6 分鐘步行試驗,直到狗兒成功減重為止。6 分鐘步行試驗乃是以任意速度步行 6 分鐘的單純測試,並測量狗兒在步行前、中、後的呼吸、心跳次數,以及血氧濃度。

正如同人類的實驗結果,狗兒減重後,休息時的呼吸和心跳次數減少,步行距離增加。同時,即使尚未減至理想體重,兩組狗兒的心肺功能都有所改善。

此外,無論是急性或慢性肥胖,對狗兒心肺功能的影響程度並無差異;換言之,肥胖對肺功能有立即性的影響,而為了彌補肺功能的下降,心臟就得提升跳動頻率和血液循環。

 

另一個有趣的發現是,儘管兩組狗兒執行相同的節食計畫,慢性肥胖組卻花了兩倍的時間才減至理想體重,這或許是由於慢性肥胖組的生理防衛系統對熱量減少所產生的某種保護反應。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