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終於有了「動保防疫所」

記者 李娉婷/報導

千呼萬喚,基隆市政府終於在昨天(1日)揭牌成立「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接手過去由產業發展處農林行政科負責的相關業務,成為專責機構。基隆市長張通榮說,基隆市的動保防疫工作,遠遠落後雙北10年,去年爆發的狂犬病疫情造成全台緊張,所以現在市府趕緊「亡羊補牢」。

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成立,市長張通榮(中)、議長黃景泰(右一)等人參加揭牌儀式。 基隆農林行政科/提供

新成立的基隆動物保護防疫所(以下簡稱防疫所)編制5名獸醫師,除原先農林行政科2名獸醫師外,將再調派3名獸醫師,首任所長由陳瑞濱出任,防疫所將與人的防疫機關衛生局密切合作,確保基隆市防疫無漏洞,同時負責民眾關切的動物保護、保育等相關問題。

市長張通榮在揭牌儀式時表示,去年爆發的狂犬病疫情造成全台緊張,所以市府趕緊「亡羊補牢」,落實動物防疫,避免傳染病疫情侵襲基隆。基隆市成立防處所之後,全台灣僅剩新竹市與嘉義市尚未成立動物保護專職機關,業務是由農林畜牧科負責。

所長陳瑞濱說明,根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8條規定,直轄市、縣(市)政府應設動物防疫機關,過去基隆曾有家畜疾病防治所,但隨著產業發展,畜禽量越來越少,因而關閉家畜疾病防治所,業務納入農林行政科。

但隨著狂犬病疫情爆發、國民動物保護觀念抬頭,加上中央要求基隆應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再次成立專職機關,因而擬定成立防疫所,昨日終於揭牌啟用,陳瑞濱表示,目前尚只有原來的2名獸醫師,但已在擬定辦法,將從其他機關再招募3名獸醫師。

基隆防疫所同時也設立動物保護專線(02)2428-0677,民眾如果有動物防疫、獸醫相關問題,可以電洽詢問。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