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飛鸚 她從此成為「鳥奴」

記者 李娉婷/報導

每位飼主與自家寵物的相遇都有一段故事,阿迷購寵物用品公司負責人鮑佩芝與她的第一隻寵物鳥Amigo的相遇特別神奇,真的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因為Amigo意外飛入她的生命中,讓她變得愛鳥成癡,並且為了寵物鸚鵡們成立鳥用品公司。

鮑佩芝對寵物鳥疼愛有加,對牠們的飲食相當注重。 鮑佩芝/提供

民國84年時,一隻愛情鳥飛到鮑佩芝當時公司的窗外,她看鳥兒可愛,開窗讓牠進來,結果鳥兒一待就是9年,也開啟了她的愛鳥機關,讓她從此之後為鸚鵡、尤其是愛情鳥著迷不已。

當時Amigo賴在辦公室不離開,鮑佩芝與同事索性就在辦公室飼養牠,當時飼養鸚鵡的人還不多,Amigo喜歡站在辦公室的聖誕樹裝飾上,常常讓來訪的客人被這突然飛起來的裝飾品嚇一跳;有時一早到辦公室,文件也會被Amigo咬的爛爛的,「但是牠實在是太可愛了,我只好默默清理」鮑佩芝寵愛的說。

在辦公室忙著碎紙的Amigo與聖誕樹裝飾。 鮑佩芝/提供

為了更深入了解Amigo,鮑佩芝閱讀了在國外鳥友間相當有名的「Bird Talk」雜誌,從雜誌中得知鸚鵡原來需要大量的活動、鸚鵡玩玩具的必要性,還有許多飼養方式與鸚鵡行為學、心理學。

Bird Talk裡的許多觀念在台灣都還不為人所知,2008年時鮑佩芝想要為台灣鳥友引進發行中文版,但因為市場需求不多,幾經思量之下只好放棄。

不過許多鳥友與鳥醫師鼓勵鮑佩芝,若是無法引進雜誌,可以引進觀念與用品,因此她運用進出口工作專長,用第一隻愛鳥的名字成立「阿迷購寵物用品公司」,從國外引進鸚鵡玩具與零食,並開始推廣正確的飼養觀念。

從今年開始,阿迷購也在台中成立教育推廣中心,每個月舉辦鳥友聚會,宣導正確飼養觀念、讓愛鳥人們分享飼養心得,鮑佩芝說,她有時候覺得自己愛鳥愛到有點誇張了,但鳥友聚會裡像她一樣瘋狂的人可不少,大家挽起袖子為自家的愛鳥做飯時的樣子,都像是溺愛的父母

阿迷購在台中教育推廣中心的鳥聚,教導鳥友除了飼料外也要為愛鳥準備鮮食,才能均衡營養。 鮑佩芝/提供

Amigo雖然只在鮑佩芝身邊待了9年就過世了,但牠的出現讓鮑佩芝的生命裡出現了新的熱情與目標,她最多曾同時養了18隻鳥,現在家中最老的愛情鳥也19歲了,她說成立品牌除了是為了紀念死去的摯愛Amigo,也是希望藉由品牌來傳達她對所有鸚鵡的愛、能為台灣寵物鳥作更多有意義的事。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