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晶片多樣化 問題跟著多

記者 何宜/報導

一隻狗身上可以掃描出3個晶片,可不是笑話,發生的原因只有一個 : 一國多制的多樣化晶片!

台灣規定要做寵物登記、施打晶片,但制度卻相當紛亂。 江幸芸/攝

政府力推寵物登記,偏偏在寵物登記管理辦法於1999年實施時,就因未能統一晶片規格,而埋下種種「亂」源。例如早期通行的10碼晶片,與國際通用的15碼不同,因而造成寵物出境時,必須再打一次晶片;或是因為晶片未統一、掃描器鎖碼等,造成收容所及動物醫院需要添購不同廠牌的掃描器。

目前寵物晶片究竟有哪些品牌、哪些代理商,掃描器又有哪些類別?從農委會的寵物登記網上可以看出端倪。

晶片是寵物的身份證,但身份證樣式卻不只一種。 農委會官網

台灣開始年實施寵物登記辦法時,規定犬隻施打10碼晶片,而後發現歐洲通用晶片為15碼,美國和日本10碼、15碼都有,為了與國際接軌、且發現國人自國內運出犬隻日益頻繁,於是農委會又於2008年開放15碼晶片使用。

在10碼、15碼交接的這9年,有民眾在國外已植入 15 位碼晶片之犬隻,回台時依循規定需增加植入 10 位碼晶片;而當民眾要帶狗狗出國時,也得再施打旅遊當地國家的15碼晶片。

除了編碼所造成的問題外,早期晶片開放各個廠商製作,有的廠牌會限制只能用該品牌掃描器才能讀取,也造成獸醫院需要購買昂貴的多頻掃描器。

幸好,政府目前已統一使用15碼晶片,而掃描器也不再鎖碼,收容所只需要配備一支全頻掃描器,基本上就可以辨識不同廠牌的晶片了。

曼哈頓動物醫院院長譚大倫表示,目前寵物登記站使用的晶片都是由政府統一招標、採購,所以爭議已變少很多。但他也提到國內製作的晶片有時號碼會隨著歲月消失,或是比起國外品牌,在晶片表層的製作較不能止滑,而時常會有位移的情況發生,需要飼主多注意。

晶片品牌

台灣廠商/代理商

晶片規格

掃描器規格

Advanced ID(15碼)

 

同伴動物

加拿大、歐洲、印度、中國及香港等地。

 

Wartron(10、15碼)

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符合ISO 11784 / 11785 FDX-B

規格:1.4mm(D) x 8.6mm(L)

1.4mm(D) x 10mm(L)

符合ISO 11784 / 11785 FDX-B

規格:2.1mm(D) X 12mm(L)

ISO AN-II Reader

可讀取15碼ISO11784/5 FDX-B

可讀取type FDX B (ISO standard), type FDX A (Destron, AVID, AEG), HDX (Texas Tiris) and EM4102

Destron Fearing晶點(10、15碼)

安適股份有限公司

晶點®LifeChip  ®一般晶片

晶點®LifeChip®生物熱感應晶片

(皆符合ISO11784/11785規範,屬15碼ISO晶片)

晶點®LifeChip®全頻感溫讀碼機(經實測可讀取WATRON、AVID、AVID code、Trovan等10碼晶片及Advanced、Back Home、DESTRON等15碼晶片,屬於Forward- & Backward Reading Reader)

TROVAN喬美(10、15碼)

力蓉股份有限公司

SMC

瑞新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唯讀型晶片規格:標準工作頻率134.2KHz、信號傳輸符合ISO11785、尺寸直徑 < = 2.1mm 長度< = 12 mm

持讀碼機,適用於讀取符合ISO11784/11785,FDX-B規範的所有產品

寶昕(JVS)(15碼)

2009年自創JVS晶片品牌委託4D製造廠生產

寶昕股份有限公司

晶片屬於較小規格 2.12×12mm、注射針頭12G(完全無菌消毒)、國際ISO規格11784/11785

目前已停售(裸晶瑞士製,韓國出廠,非台製)

Virbac

台灣維克

維克BackHome晶片,是通過ISO及ICAR認證之國際規格15碼晶片

使用超高品質生醫材質以達到最佳生物相容性,試驗證實,可有效防止晶片在動物皮下移動的問題

AVID(10、15碼)

鼎生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查無資料

查無資料

4D(10、15碼)

查無資料

查無資料

查無資料

SC(15碼)

查無資料

查無資料

查無資料

其他(有10碼和15碼)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