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捕籠 安全捕捉動物的工具

記者 何宜/報導

「我想要抓街貓做TNR該怎麼抓?」、「我在山區發現一隻中了捕獸鋏的狗狗,但他跑得太快,該怎麼辦?」或許你正為了這些問題所苦惱,而今天就將這些問題的答案告訴你:使用誘捕籠!

台北市動保處的誘捕籠有4年的使用年限,會定時維護。 何宜/攝

誘捕籠經常使用在街貓的TNR中,可以有效捕捉街貓;而狗狗的誘捕籠則較常用在動物救援上。不過,要怎麼正確的使用誘捕籠,及可以使用的時機,讓我們聽聽台北市動保處救援隊隊員陳永豪介紹。

犬誘捕籠平時會折疊收納,需要使用時再展開。 何宜/攝

陳永豪說明,救援隊使用的犬誘捕籠平時是折疊收納存放,較常使用在流浪犬捕捉、捕捉地區範圍太大無法使用網子捕捉,或是需要救援中了捕獸鋏但還是跑得很快的狗狗等等。較常使用在農地、學校、山區等地區。

另外,設置犬誘捕籠時,需要大約2小時查看一次,避免狗狗在籠內發生危險。而籠外也要覆蓋能遮蔽陽光的布,一方面除了降低狗狗進入鐵籠的警戒心,也可以阻擋陽光、雨水,減少讓動物中暑或是失溫的可能。

北市動保處犬誘捕籠長122寬54高65公分。 李娉婷/攝

而貓咪用的誘捕籠使用方式和犬誘捕籠大致相同,但放置地點需要更隱密,因為貓咪的警戒心更強。而放置在誘捕籠裡的誘餌,需要香氣重的食物來吸引貓狗,陳永豪笑說,貓咪就會放罐頭,狗狗則最難抵抗雞腿的誘惑。另外,在使用前檢查籠內是否有尖銳物會劃傷動物,是額外要注意的小地方。

貓誘捕籠長20寬24高30公分。 何宜/攝

目前台北市動保處有犬誘捕籠30個、貓誘捕籠85個,皆有開放讓民眾借用,借期15天(可以再辦理延長),有需要使用的民眾可以打電話至台北市動物保護處(02-87897158)詢問。另外,也有許多民間團體免費出借誘捕籠,但以貓誘捕籠居多,例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畫協會、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等等,民眾可以上網查看。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貓咪誘捕籠免費借用使用方式(長70寬25高32公分)

支持流浪貓絕育計畫協會出借貓誘捕籠(長70寬24高30公分)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