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狗肉節 抗議聲中照常舉行

記者 李娉婷/綜合報導

上個周末(21日),廣西玉林一年一度的「夏至荔枝狗肉節」到來,此節日已成當地盛會,但近年爭議不斷,在輿論壓力之下,今年的狗肉節低調許多,也有餐廳停止販賣狗肉,但狗肉節還是如期舉行。

在玉林狗肉節期間,狗肉攤販和當地居民站在狗籠子上,面對動保人士的抗議。 取自網路

玉林人吃狗肉的歷史已久,2009年玉林舉辦美食節,一道「脆皮狗」獲得了大獎,引發商家炒作出「狗肉節」,也因而將這許多人無法接受的傳統大大公開在世人面前。

受輿論壓力影響,今年狗肉攤販及餐廳不得不低調做生意,有些餐廳把「狗」字從招牌中移除,不少人也提前過狗肉節,以避開愛狗人士的注意,部分玉林人堅定表示,不可能因為抗議而放棄吃狗習俗。

此外,許多愛狗人士早在夏至前一兩個月就開始救狗行動,這也導致了另一種形式的「狗肉」販賣,愛狗人士們會直接和攤販交涉,將狗買下,避免牠們被殺害,造成有心人士刻意以此方式要脅愛狗人士,賺取不義之財。

一名男子在玉林街頭高舉狗,聲稱如果沒人出價買下就要將其宰殺,但也有當地攤販質疑此人來歷。 取自網路

玉林政府月初時曾發布聲明稱「狗肉節」只是個別商家和民間的一種說法,官方並沒有舉辦所謂的夏至荔枝狗肉節,但也表示無法干涉民間習俗。

不過一個多月前,玉林政府展開了包括狗肉在內的肉品安全聯合整治,目前玉林已有17間餐廳因壓力主動停止販賣狗肉,還有4間餐廳因違法被取締,但仍有48間餐廳繼續販賣狗肉。

從去年開始,西方媒體也開始關注玉林狗肉節,玉林被推上「國際輿論舞臺」,美國多多關懷動物基金會在change.org網站發起請願終止狗肉節,已經獲得5萬人簽名支持,多多創辦人鞏增恆在現場觀察,今年估約減少了 20%~30%的殺狗量。

吃狗肉在中國合法,在東北、廣西等地區尤其普遍,雖然短期內無法終結玉林狗肉節,但是就今年狗肉銷量較往年差、玉林政府宣布沒有參與狗肉節活動的結果來看,加上事件已在國際媒體的曝光,動保團體仍抱持期望,以停止2015玉林狗肉節為目標,繼續努力。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