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貓中途之家 愛滋貓也受呵護

記者 李娉婷/報導

外形有些驚悚的三腳貓、滴著口涎的愛滋貓,會讓不少人保持距離,但在這處中途之家和經營者陳人祥的心中,牠們和一般貓咪沒有不同,甚而更有求生的意志、更需要人的關愛。「咪咪貓貓」貓旅館中的這些傷貓,走過鬼門關,等待著能擁牠入懷的有緣人出現,等候一個能為牠遮風避雨的家。

愛滋貓的免疫系統失能,生病了需要花更長時間才能康復。 李娉婷/攝

「牠都求救了,怎麼能丟下牠離開!」陳人祥說。來自基隆寵物銀行的歡歡,少了一隻耳朵一隻腳,在收容所時的歡歡,和一般的流浪貓不太一樣,完全不躲人,見到人拚命的喵喵叫、往人身上靠,強烈的求生意志,讓前去寵物銀行救援的愛媽馬上將歡歡領出,讓牠躲過安樂死命運。

另一隻三腳貓小奶油,被發現時才3個月大,左前肢已經被捕獸鋏夾斷,後腳也有骨頭斷裂問題,需要復健,但從小習慣不使用受傷後腳的小奶油,非常不願意動腳,與旅館內貓客感情好的陳人祥無奈地說,平常都在與貓咪打好關係,但對小奶油總要一直「扯後腿」,讓牠生氣地用力蹬開,才能幫助牠康復。

「咪咪貓貓」的兩隻中途三腳小貓雖然身體有缺陷,卻相當活潑親人。 陳人祥/提供

在貓旅館的另一邊,是一間專門為愛滋貓空出來的房間,咪咪貓貓的第一隻中途愛滋貓白心,剛來到旅館的時候口腔潰爛、骨瘦如柴,餓了也因為疼痛無法進食,這是愛滋貓普遍會有的狀況,類似人的免疫不全症,一旦生病,就不容易好。

在照顧白心的期間,陳人祥認識了許多熱心的貓友,一路幫助他與白心,讓白心逐漸的康復,也讓他想為愛滋貓咪們做更多,因此他將貓旅館中的一間小房間整理出來,規畫作為愛滋貓安養中心,目前已經有幾隻愛滋小貓入住並接受治療。

陳人祥在募資平台flyingV放上企畫案,也獲得flyingV的邀請分享理念,他希望能給愛滋貓一個可以安心休養身體的地方,透過完善的隔離與細心的照護,讓愛滋貓咪們能把身體養好,與一般的貓咪擁有相同的認養機會。

白心在細心修養之下,已逐漸恢復氣色。 李娉婷/攝

對於傷重的人,我們會盡全力的救援,但對於傷重的動物呢?看著咪咪貓貓的中途貓咪們悠閒自在的樣子,很難想像牠們過去的慘狀,對於這些曾經遭遇巨大傷害的貓咪,陳人祥說:如果說這些孩子們的生命裡,真的有缺些什麼,那一定是你的愛而已。

什麼是貓愛滋?

貓愛滋是由貓免疫缺乏病毒(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 簡稱 FIV)引起,致病模式與人類的愛滋病非常相似,只會透過血液接觸傳染,感染後會有非常長的無症狀空窗期,發病時病毒會抑制免疫系統,患者常因二次性感染(如細菌、寄生蟲等)而死亡。

FIV病毒並不會傳染給人與其他動物,只會透過貓咪間的「激烈打架」造成受傷而傳染,但「貓愛滋」的名稱很容易造成無知者棄貓,其實若是給愛滋貓良好的照顧與環境,保持好的免疫功能,多半可以終身不發病。

愛滋貓中途之家計畫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