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止玉林狗肉節 台灣動保界給建議

記者 李娉婷/報導

夏至(今年是6月21日)將近,廣西玉林市每年夏至舉辦的狗肉節活動又浮上檯面,愛狗人士、動保團體、網友與中港台藝人紛紛出面呼籲停止吃狗陋習,台灣中天電視台與上海東方衛視合作的節目《雙城記》,18日也此為話題,邀請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黃慶榮、美國多多關懷動物基金會創辦人鞏增恆擔任來賓。

鞏增恆(左起)、黃慶榮、主持人盧秀芳,與上海東方衛視連線討論玉林狗肉節,東方衛視將於6月22日23:30播出節目,中天電視台播出時間未定。 李娉婷/攝

雖然養寵物風氣在中國也越來越盛行,但許多地方仍有吃狗肉的習俗,其中以廣西的玉林狗肉節最駭人聽聞。根據過往紀錄,從夏至開始,延續10天的活動期內,可能有近10萬條狗隻被吃下肚,當街屠狗的景況更讓人不忍卒睹。

鞏增恆說,吃狗肉的習俗固然在當地一直都有,但是自2009年開始被包裝成節慶活動而做大,自夏至當天開始舉辦,餐廳、飯店也掛起大大的廣告宣傳吃狗肉,儘管被撻伐,當地人卻表示這是他們的習俗,外界可以不吃、可以呼籲人們不要吃,但不能阻止他們吃。

剛從玉林市來台,鞏增恆表示,在外界抨擊壓力之下,今年狗肉節已低調許多,餐廳都將招牌重新製作、或將狗字遮住,也沒有過去當街屠宰的恐怖畫面,但狗肉節依然存在。

許多店家將招牌上的狗字遮住,但依然有在販賣狗肉。  中新網

黃慶榮說,台灣過去也有吃狗習俗,早年食物較匱乏,加上許多人相信吃狗肉能補氣,但隨著國民所得提高,養寵物的人變多,狗開始變成「伴侶動物」,以1999年制訂的「動物保護法」來說,雖禁止眅售、宰殺狗,但對吃一直很模糊,直到2010年才明令禁止宰殺貓狗當肉用食物,這也說明了移風易俗的困難,因此在立法之後,還需要配合宣導來改變觀念。

想在中國推動立法禁止吃狗,可能還是條漫漫長路,因此黃慶榮提出動保之外的觀點:從來不是經濟動物的狗,在食用時是極度危險的,因為狗隻可能帶有的疫病多達87種,何況不是經由合法屠宰場的人道屠宰過程?

鞏增恆實地走訪玉林的觀察所見,確認當地沒有養殖場,研判除了流浪狗之外,許多家庭養的寵物狗也都被偷來,而有著皮膚病、寄生蟲、犬瘟熱的狗夾處其中,都被宰殺烹調,因此她呼籲當地民眾,就算不愛狗,也要為自己的健康著想。

鞏增恆並提到一個實例,有上海朋友的狗走失了,最終在餐廳找到,已成菜餚的小狗,因腳趾上的指甲油和頭形被主人認出。因此無論是從道德情感、食品安全或者法律層面,狗肉節和吃狗肉都造成許多問題,付出極大的社會成本,中國政府和領導人實在應該出面推動禁止。
 

 

多多關懷動物基金會呼籲停止廣西玉林狗肉節影片 
※有暴力對待犬隻畫面但無血腥畫面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