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狗、躁動狗掃不出晶片 有影嘸?

記者 何宜/報導

前陣子有議員質疑,台北市動保處因沒有掃描到晶片,差點讓收容所裡的狗狗枉死及誤被認養。北市動保處也澄清說明,晶片掃描不到的原因是其中一隻狗狗太胖、而另一隻是因為很凶,而且活動力太強。

北市動保處獸醫使用掃描器掃晶片。 北市動保處/提供

其實,身為負責任的飼主,帶寵物植入晶片並完成寵物登記是最基本的。寵物登記管理辦法在1999年實施,主要是希望透過此辦法,有效控制國內寵物數量、掌握疫苗施打率並控制流浪犬數量等等。

中研動物醫院楊孝柏也表示,寵物晶片掃描不到的原因可能有三種,一是晶片本身有瑕疵、二是晶片掃描器等級不夠,三是掃描的手法不純熟。而他也說,寵物的體型重量不會影響晶片的掃描,但是太躁動的狗的確是會讓掃描晶片變得困難且不易執行。

楊孝柏分享自身經驗,在執行晶片掃描時,如果發生掃不到的情況,應該換另一個人掃,如果再掃不到,就換另一台掃描機。因為每個人掃描的手法不同,也會有熟練程度的差異,所以重複確認才是最安全的方式。

另外,也因為晶片是打在皮與肌肉中間的地方,所以會產生位移現象。晶片固定施打的位置是肩胛骨中間,按照地心引力遇過最遠的位移位置是在足部。所以掃描晶片時,應該在可能的區域內作大範圍、大面積的檢查。

據說因為太胖而掃不到晶片的事件主角:拉斐爾。  取自網路

而記者整理此次事件發現,拉不拉多犬「拉斐爾」在今年2月17日進入收容所,直到4月10日有民眾要認養時,才經由獸醫師掃到晶片,通知原飼主後已領回。這時候就不免納悶,在這段將近2個月的時間,狗狗只能生活在收容所,且飼主就算想透過協尋系統,也無法用晶片號碼搜尋到寵物。

而另一隻米格魯大米4月23日進收容所,5月8日驗出潛伏犬瘟熱及艾利西體,最後是在5月26日要緊急安樂死前被掃出晶片,而通知飼主未領回將予以查處。如果是像這樣的案例,沒掃到晶片是否就縱容了棄養的飼主?

而公立收容所管理作業的規範流程裡,當動物進入收容所後,只會在點收及安樂死前做晶片掃描,比不上台北市動保處多道的確認流程,包含點交、動物認領養前、遛狗運動、執行絕育、執行手術、安樂死進行鎮定時皆會重複掃描。但既然有多道程序,還會發生近2個月沒掃到晶片的案例,可能還需要加強訓練。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