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教育 種籽教師研習營開跑

記者 江幸芸/報導

動保教育從老師做起!關懷生命協會所辦的「種籽教師研習營」將於7月2日開跑,旨在向各級學校教師推廣協會研發的動物保育教案,並安排到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等單位參訪。關懷生命協會教育傳播組專員呂紫維表示,希望老師能藉此教案在學生心中撒下愛的種籽,讓學生學會關懷生命。

圖為2012年「種籽教師研習營」中區場的參訪情況。 關懷生命協會/提供

「種籽教師研習營」從2008年起開辦,呂紫維表示,今年以野生動物相關知識居多,中區場的石虎保育課程也剛好呼應苗栗三義外環道引發的石虎棲地爭議。另外,南區場的屏科大參訪內容有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流浪動物收容中心和畜牧場,可說是這次研習營內容最豐富的參訪單位。

為了讓教師學習把動保教育應用於校園,講師會在教學中帶入許多實際成功案例,例如雲林誠正國小的老師帶領學生觀察蝙蝠、製作蝙蝠屋,讓蝙蝠與人類共存於校園。北區場「校園教學分享」的講師郭立穎為關懷生命協會的教案作者之一,也是新北市八里國小校犬隊的指導老師,透過成立校犬隊讓學生學習照顧、尊重流浪狗。

此外,每場皆有的「動物倫理」課程是最重要的基礎,呂紫維希望藉此讓老師反思,我們生活中習以為常的動物藥物、化妝品實驗是否合理。

參加研習的老師能獲得協會教案的教師手冊與光碟,內容幾乎涵蓋所有動物種類。呂紫維說:「希望給老師實用的教材,讓他們實際應用在課堂上。」研習營過後,關懷生命協會將邀集老師參與更深入探討動保知識的「專題班」,進一步募集教案設計團隊,讓動保教育的教案更臻完善。

「種籽教師研習營」共分北、中、南、東4場,研習營每場開放10個名額給一般民眾,其中中區場將於6月25日截止報名,詳細內容歡迎上報名網址查詢。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