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皮爺爺謝謝您 一路好走

記者 何宜/報導

生命,一向輕輕地來,不帶一片雲彩地走。台北市立動物園的金剛猩猩—黑皮爺爺,在昨(16)日下午4點38分停止心跳,在保育員的陪伴下離開人世,享壽49歲。

上週6月12日動物園幫黑皮爺爺做全身檢查,發現黑皮爺爺罹患慢性腎衰竭,並且已經出現像是貧血、口腔潰瘍及尿毒等併發症狀,經過與動物醫療顧問團討論,確認後續盡全力提供安寧照護。而身為顧問團召集人的臺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院長劉振軒昨天近午聽到「黑皮」爺爺陷入昏迷,還特地趕到動物園探視。

而老年的動物其實和人類無異,隨著黑皮爺爺越來越虛弱,他開始不吃不喝、精神也越來越差。保育員及獸醫師也定時替牠翻身。但黑皮爺爺只會發出微弱的聲音或動動手指頭,連反抗的力氣都沒有,顯示生命力已逐漸喪失。動物園使用安寧療法,幫黑皮爺爺吊掛點滴補充營養,並注射止痛針減緩疼痛。

年紀大的黑皮爺爺毛色也已花白。 台北動物園/提供

但昨天上午10點多,黑皮爺爺對周遭沒有反應,隨後陷入昏迷狀態,獸醫師雖然為他增設氧氣機,黑皮爺爺仍舊因多重器官衰竭,於下午4點38分心臟停止跳動。保育員這幾天陪在黑皮爺爺身邊,雖然知道大家都已經盡力,但面對像爺爺般的黑皮臨終時刻,還是難過地流下眼淚。

根據動物園的資料,黑皮估計在1965年生,1991年由斗六天元莊贈送進入臺北動物園,是動物園內哺乳類動物中年齡最長者。照顧過黑皮爺爺的保育員們,一致認為牠相當紳士,從來沒有欺負過比牠年輕20歲的寶寶。

今天動物園也特別在展場前掛出悼念公告,希望認識黑皮爺爺的民眾,共同以感恩與祝福的心,感謝黑皮爺爺的陪伴,祝福黑皮爺爺一路好走,去他想去的地方。


黑皮爺爺 一路好走

生1965年9月10日(估計)

歿2014年 6月16日

生命會以各種不同的形態出現

可能是猩猩、是麻雀、是人、是蝶

逛動物園不只是找尋快樂、探索知識

還要知道

地球的主人是地球上所有的生命

讓我們一同來禮讚生命

想一想

在我們分分秒秒流逝的生命裏

是否曾經

給過自己掌聲

給過他人溫暖

給過其他生命一點疼惜

給過承載我們的地球一絲絲的感恩

 

我們可以替黑皮爺爺做的事

金剛猩猩在非洲受到棲地消失的威脅,從伐木、採礦、製炭、農地擴充等威脅,加上盜獵、叢林野味、戰爭衝突與疾病散播,如伊波拉病毒等原因,讓金剛猩猩名列IUCN極度瀕危物種以及國際紅皮書上。

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為金剛猩猩做一件事,就是儘可能延長電子製品的使用期,並落實回收,重複使用已開採的鈳鉭鐵礦,減少繼續開採的需要。

金剛猩猩與人類基因只有1.4%的差異,對人類來說,保護生物多樣性等於維護一個地球的健康,如果我們無力減緩金剛猩猩族群數下降,意味著熱帶雨林不斷的消失,這是人類一個重大的隱憂。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