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瘋刺蝟 專家憂棄養

記者 江幸芸/綜合報導

擁有一身咖啡色與白色相間的刺、像珠子般小巧的眼睛和鼻子,非洲侏儒刺蝟(African pygmy hedgehog)成了英國人家中的新寵兒!根據英國《每日郵報》6月15日報導,目前英國有超過10萬人飼養非洲侏儒刺蝟,但動物慈善機構卻擔心,這波飼養風潮過後,恐怕有很多小刺蝟會被主人棄養。

非洲侏儒刺蝟體型嬌小,可以一手掌握。 /取自網路

非洲侏儒刺蝟體長僅12公分,嬌小可愛的外表無疑是牠們受歡迎的原因。這些刺蝟背上的針多達6000根,但脾氣卻意外地溫順、好相處,可以讓主人輕拍牠們的背、撥弄收起的刺,即使主人離家也不因寂寞而鬧脾氣。不同於貓狗,非洲侏儒刺蝟不會引發人類過敏,牠們的氣味也不如倉鼠、老鼠來得強烈,是作為同伴動物的好選擇。

非洲侏儒刺蝟不怕孤單,但不易飼養,平均壽命為3至8年。牠們必須生活在21℃以上的環境,也不適合養在鐵籠裡,英國動物團體建議主人們為刺蝟準備大型的飼養箱或玻璃罐。

在健康方面,刺蝟的胃相當敏感且是肥胖的高危險群,一旦過胖恐併發脂肪肝或心臟病,因此飲食上建議以混合、低脂的貓食為主,也可以準備老鼠轉輪讓精力充沛的刺蝟運動運動;另外,刺蝟搖擺症(Wobbly Hedgehog Syndrome,簡稱WHS)是刺蝟的常見疾病,會讓牠們逐漸癱瘓。

可愛的非洲侏儒刺蝟在英國掀起飼養風潮。 /取自網路

非洲迷你刺蝟於10年前被引進英國,當時英國人就開始飼養牠們,但直到最近才真正風靡英國。據報導,英國非洲侏儒刺蝟註冊處(African Pygmy Hedgehog Registry,簡稱UKAPH registry)的會員數,從過去6個月至今成長了5%。

短時間內崛起的飼養刺蝟風潮讓動物慈善機構憂心,萬一主人只是一時衝動而養刺蝟,等到熱情消退後,這些刺蝟恐怕會面臨無家可歸的處境。自去年至今,英國國家外來刺猬救援組織(National Exotic Hedgehog Rescue)收留了89隻被棄養的可憐刺蝟。

動保人士也警示,恐有不肖之徒想搭順風車,偷偷獵捕禁止飼養的野生歐洲刺蝟,相關單位須多加注意。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