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腎病 美國毛爸毛媽信得過

編譯  何昱文/譯寫

中國傳統醫學----針灸,正在美國獸醫界發揚光大,換句話說,有越來越多的毛小孩受惠於它,或是治療疾病、或是緩解病痛 !

當瑪麗·莫里森(Mary Morrison)的16歲邊境牧羊犬「影子( Shadow)」,去年被診斷出患有腎臟病時,獸醫給了她兩個選擇:洗腎或是安樂死。

結果,莫里森做了第三種選擇:針灸。

美國獸醫自1970年代起就使用針灸,近10年間針灸的需求量更是大增。  取自網路

在過去的一年中,莫里森每個月帶影子到維吉尼亞州,亞歷山德里亞德(Alexandria)的迢爾·雷(Del Ray)動物診所三次,每次進行20分鐘的療程,由具有獸醫針灸委員會認證的獸醫師安妮•密克森(Anne Mixson),熟練地在影子身上的不同穴位處,插入十幾針。

針灸雖然不能治癒影子的腎臟病,或延緩牠的衰老情況,但有助於舒緩這隻老牧羊犬的症狀和不適。

「她對生活比較有興趣,有活力,也願意吃東西了。」莫里森說,「我們並不覺得她應該面對安樂死。」

影子的案例,反映了獸醫針灸能給予的效果和所面臨的挑戰。事實證明,對動物身上慢性的疼痛,針灸確實具有療效;但研究人員仍然不了解,這種替代療法的原理為何?以及為什麼有效?

科羅拉多州的美國獸醫針灸學會(The American Academy of Veterinary Acupuncture)表示,針灸可以治療的病痛,從髖關節發育不良、退化性骨關節病、呼吸道,到消化道、神經系統及泌尿系統的疾病。

獸醫最常對貓、狗、牛及馬施針。但是也可以治療鳥、雪貂和兔子等其他寵物。

1970年代起,美國的獸醫界就開始使用針灸了,10年間,對針灸的需求量增加了不少,但也令持懷疑態度的獸醫師豎眉質疑。

美國獸醫界持續研究針灸療法。  取自the-happy-dog-spot.com

「每天都有顧客詢問有關針灸的事」,凱文郝斯勒(Kevin Haussler) 說。 他在紐約州易斯卡(Ithaca)康奈爾大學 (Cornell University) 獸醫醫學學院的生物醫藥科學系擔任講師。「飼主和我們一樣,積極尋求替代的治療方法,如針灸或整脊,因為他們想要的不僅僅是藥物或手術治療而已。」

「在更大的獸醫醫學界裡,我可以說,針灸是非常被認可的。」郝斯勒說,「因為我們一直在尋找一種能減少動物的痛苦,和讓牠們感覺好些的療法。」

美國研究動物針灸的領導者是位於福特·柯林斯(Ft. Collins)的科羅拉多州州立大學獸醫醫學和生物醫藥科學學院。

學院的研究人員也在探索,如何以針灸與麻醉配合手術,以減少麻醉瓦斯的用量,及手術後止痛藥的劑量。

減少用藥,可以顯著降低病患對藥物不良反應的風險,獸醫師拿達·羅賓森(Narda Robinson)說,「我想這一切研究的重點是,我們如何可以改善病患在醫療過程的安全,和提高牠們生活的品質。」

獸醫界越是願意接受及學習針灸及其他替代醫療法,治療動物的醫療過程就會越安全。                                                                                        節譯自國家地理雜誌新聞

針灸的西方觀點

遠在400~500年前,針灸在中國已用在治療人的疾病。至於首度在動物身上施針,可以追溯到公元136至265年間,相當於西晉時期。

 

早期的獸醫針灸治療,是用尖銳的石頭來切割身體部位和放血,主要的對象是馬及其他大型做工的動物,並針對身體的特定部位。

 

傳統東方醫學的說法,針灸是對於體內12條主要筋脈,氣或能量流動的一種評估和再平衡。

 

當身體的氣堵塞住或不平衡時,就會生病。為了讓氣再平衡,可以藉由細小的針,扎在身上365個基本穴道,來引導氣的流動,以此恢復身體的健康。

 

西方醫學解釋針灸原理,指出身上365個主要的穴道都是神經及血管的匯集處;透過對這些點的刺激,可引發局部和全身的生理效應,充分激發出人體的自癒能力。

根據研究顯示,針灸可以增加血液循環,緩慢心跳,及改善免疫功能。

 

 

針灸也刺激神經遞質釋放出一些像內啡肽(endorphins)及少量皮質醇(cortisal)的物質,前者是身體的天然止痛藥,後者是抗炎類固醇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