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獵下毒手 肯亞巨象遭斬首

記者 李娉婷/綜合報導

非洲盜獵大象問題嚴重,本月初一頭巨型大象屍體在肯亞東查沃國家公園(Tsavo East)被發現,整張臉與象牙都被割去,經過鑑定,證實了死亡的是世界最大大象之一的薩陶(Satao)。

擁有巨大象牙的薩陶遭到盜獵者謀殺。 /取自Tsavo Trust(肯亞致力於保護野生地區與動物的非營利組織)

薩陶約45歲,是肯亞東查沃國家公園的著名大象,擁有數一數二的超大象牙,也因此招來殺身之禍,牠的死亡再次凸顯出非洲大陸防不勝防的盜獵危機。

調查指出,薩陶約於5月30日遭盜獵者以毒箭殺害,野生動物保護組織6月2日發現牠的屍體時,薩陶的臉和象牙都被割去,死狀極慘,人員花了一段時間才完成身分鑑定。

薩陶被盜獵者殘忍取走象牙 /取自Tsavo Trust臉書

薩陶左邊身體中毒箭,整個面部、象牙及象鼻慘遭割走,僅能憑其龐大的身軀和未被切割的耳朵辨認身分,牠在3月時已經被發現腹部上有兩道箭傷,懷疑也是盜獵者所為。

長期跟拍薩陶的攝影師馬克‧帝柏(Mark Deeble)表示,薩陶的象牙比一般大象長2倍左右,1支重約45公斤,在象群中非常顯眼,但也因此被盜獵者獵殺。分析相信,薩陶的象牙將被賣到黑市供應亞洲各國,價值至少數萬美元。

據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近期報告指出,2013年非洲至少有超過2萬頭大象遭到獵殺;而單是在肯亞,官方統計今年已經有近百頭大象遇害,但保育人士認為此數字被嚴重低估,真正遭獵殺的大象數目至少10倍。

盜獵者為了象牙殺害大象的事件層出不窮,薩陶之死是最新一起。CITES表示,由於大規模盜獵行為,許多非洲國家的大象族群正在漸漸消失;聯合國也警告,如果情況持續,非洲中部10年後將再也沒有大象。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