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聾犬 幫主人聽聲解危

記者 李娉婷/綜合報導

帶著寵物出國旅行,通常需要用貨運的方式運送,但是有些狗狗可以跟著主人一起坐在客艙!你猜到了嗎?沒錯,就是服務犬。中華航空公司的網站就載明:「導盲犬、導聾犬、服務性犬與身心障礙旅客一起搭機時,可隨同主人一起登機進入客艙」,很多人都知道導盲犬,但是什麼是導聾犬呢?

台灣的導聾示範犬西西聽到鬧鐘聲音後,叫人起床。 /取自網路

導聾犬,顧名思義就是為有聽力障礙的人士服務的工作犬,牠們藉由肢體觸碰提示狀況,讓主人「聽」到各種聲音。能夠和導盲犬並列為入坐客艙的狗隻,可見導聾犬的功能是國際認可的。

第一隻導聾犬出現在1975年的美國,起源據說是1974年時,一位聽障者女性打電話給電台call in節目,呼籲有心人士代她訓練家中愛狗反應各種聲音。現在美國有5000多隻導聾犬,牠們在美國可以像導盲犬一樣自由出入公共場所。

導聾犬的培育不限狗種,體型以中、小型為佳,而只要對聲音敏感、比較冷靜和對人類友善的狗,都可以培訓,流浪狗也可以加入受訓行列,因此無論美國、日本和台灣,大部分導聾犬都是從收容所挑選犬隻,也讓狗狗多些免於被安樂死的機會。

原本是隻流浪犬的Ally,是台灣第一隻導聾犬,也是台灣目前唯一一隻已開始服務的導聾犬。 /取自屏科大工作犬訓練中心

目前台灣僅有屏科大在進行導聾犬的訓練,透過情境式訓練,讓狗狗能夠應對家中的各種情形,如鬧鐘響、門鈴響、嬰兒哭鬧等,一條合格的導聾犬至少要能對夠8種緊急聲音作出迅速反應,導聾犬聽到這些聲音會觸碰主人,主人發生危險時,牠們還能幫忙叫人。

聽力障礙並非看得見的缺陷,這給聽障者的社交帶來麻煩,例如向聽障者出聲問好時被忽略,有一隻導聾犬也能讓周圍的人意識到牠的主人在聽力上有困難

和導盲犬相比,導聾犬的特別之處在於牠們不需要主人發出指令才工作,而是主動提醒主人,不過導聾犬在台灣,遠不及導盲犬的知名度,也因台灣目前僅有1隻導聾犬上線為聽障者服務,讓大多數人都不知道還有所謂導聾犬。

目前美國、日本等國家都已針對導聾犬提供相關法律保護,但台灣的《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只將導盲犬列入規範,易導致聽障者如果帶著導聾犬到公共場合,會被誤認是寵物而遭刁難,不過導聾犬想取得法律地位,可能還有段長路要走。

導聾犬介紹影片

(影片中的Ally已配對成功,找到主人)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推動

中華民國協助犬協會、屏東縣導聾犬協會等民間團體與立委田秋堇希望推動通過《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60條的修法,將「導聾犬」與「肢體輔助犬」納入法規,享有和導盲犬一樣,能自由出入公共場所、大眾交通工具的權利。

上月底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對於協助犬定義,進行修法討論,但法案被否定。主管機關衛福部主張,導盲犬制度花了十幾年建構,現在導聾犬、協助犬訓練沒有成為國際協助犬協會會員,立法時機未成熟。

田秋堇感嘆,協助犬訓練時,因為沒有法令與配套宣導,民眾的誤會與不理解,是推廣協助犬最大的阻礙,「導盲犬的戰役已經打過了,我沒想到導聾犬、肢體輔助犬還需要再打一次同樣的仗」。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