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皮麻醉診療 台大醫院一同協助

記者 何宜/報導

上週台北市立動物園請大家幫高齡動物爺爺「小新」及「黑皮」集氣,也讓我們看到動物園裡高齡動物面臨的晚年安養問題。6月12日動物園邀集台大醫院麻醉部孫維仁教授及心臟專科醫師協助會診,替金剛猩猩黑皮做麻醉診療,結果雖然心臟功能穩定,但卻檢查出慢性腎衰竭。

讓我們一起替金剛猩猩黑皮爺爺祈福,並感謝他!台北動物園/提供

大家都知道靈長類動物和人類很相似,因而人醫在技術上也可以部分協助。因為金剛猩猩黑皮爺爺在前次手術麻醉後的甦醒狀況不佳,嚇壞了獸醫及保育員,但今年5月中旬牠開始出現精神食慾不振及下顎舊傷復發的問題,經超過半個月的治療並無明顯起色。

為了瞭解黑皮爺爺的身體狀況以給予妥善的照顧,動物園獸醫師及動物照管團隊在經過縝密規劃準備之後,並邀集台大醫院麻醉部孫維仁教授及心臟專科醫師協助會診。

在麻醉過程中大家小心翼翼各司其職,嚴密監控各項生理數值,並為其進行了包括血液及血清生化學等臨床檢查,牙科及口腔診療,胸腔X光、心電圖、腹部及經食道心臟超音波,以及電腦斷層掃描等影像醫學檢驗與治療。在經過約3個小時的診療後,黑皮被放在專供動物甦醒的運輸籠中,並於確認意識及動作均從麻醉中恢復後,才將牠送回管區進行後續的照護。

黑皮爺爺要被移至運輸籠中甦醒觀察。 台北動物園/提供

令人欣慰的是,在長時間治療之下黑皮的心臟仍維持相對穩定的功能。但讓人極度擔心的是黑皮這次被檢查出罹患慢性腎衰竭,且已經出現諸如貧血、口腔潰瘍及尿毒症等併發症。另因為下顎舊疾的感染,以及雙眼水晶體核硬化導致視力的問題,也使牠的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由於不可逆的腎臟功能損傷將導致其他器官也可能相繼衰竭,以「黑皮」現階段的狀況預後並不樂觀,但我們希望透過管理員及獸醫悉心的照護之下,能減輕牠不舒服的感覺,並希望大家也能給予祝福,感謝牠曾帶給大家的歡樂與美好。

 

有關動物園的老年動物們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說明,野生動物在人工圈養的環境下,會比生活在野外延長20%壽命。從參加國際會議上得知,黑皮目前應該是亞洲第2老的金剛猩猩。而野外金剛猩猩大約壽命只有20-30歲,相較之下黑皮爺爺49歲相當地長壽!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